中国共产党新闻>>党的各项工作

第十二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候选人事迹公示

2014年04月03日09: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31.李成耘,男,汉族,中共党员,1964年2月生,湖北省襄阳市金兰珠宝有限公司保安。

2012年6月18日上午11时50分,湖北省襄阳市樊城区大庆东路老天宝金行内发生了持械抢劫案件。正在隔壁金兰珠宝金行值班的李成耘听见呼救后,立刻冲出门向歹徒追去。在一位骑车市民的帮助下,李成耘追上歹徒,一记重拳将其击倒在地,将其压在身下。歹徒拼命挣扎,李成耘虽身上多处被咬伤、撕裂,但他顾不上疼痛,用尽全力按住歹徒。当民警到达后,从犯罪嫌疑人口袋里搜出一把已经弹出的锋利匕首和被抢的9条金项链,涉案金额达35万元。

湖南省

32.杨建一,男,汉族,中共党员,1954年12月生,牺牲前系湖南省新化县上梅镇北渡小学校长。

2013年1月15日下午,湖南省新化县上梅镇北渡小学三年级学生在操场兴高采烈地做游戏时,校园南围墙上突然翻入一名不明身份的男子,手持铁剪刀,直奔学生小宇。凶手一手掐住小宇的脖子,一手用铁剪刀朝其头上猛戳。小宇血流如注,当场倒在血泊中。校长杨建一闻讯后,奋不顾身追赶凶手,在跑出校门200多米处追上了歹徒,赤手空拳与其展开搏斗,不幸身中数刀,当场遇难。

33.吴才伟,男,苗族,1987年7月生,牺牲前系湖南省怀化市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大堡子镇堡子村2组农民。

2012年5月27日上午10时许,新婚不久的吴才伟从大堡子镇农贸市场赶集回家,听到身后传来抓抢劫犯的喊声。吴才伟回头一看,发现一陌生男子手持一把尖刀朝自己方向跑来。他马上转身进行拦截。看到有人“堵路”,持刀歹徒目露凶光,朝吴才伟大喊:“滚开,想死呀,别管闲事!”吴才伟毫不畏惧,一把将歹徒抱住。歹徒见无法挣脱,用尖刀朝着吴才伟的颈部猛刺一刀,吴才伟顿时鲜血喷流,当即倒在血泊中。歹徒则趁机逃跑,后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吴才伟经抢救无效牺牲。

广东省

34.李福根,男,汉族,1957年10月生,牺牲前系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芦苞镇内河运输分公司船长。

2011年11月15日下午1时许, 一艘渡船从佛山市三水区北江芦苞渡口开往河对岸的蒋岸一村。当渡船行驶到河中间时,一名女子带着小孩从船头跳入水中。得知有人落水,船长李福根马上停船,顾不上脱衣服、鞋袜,一个猛子扎进水里,另一名叫陆伟良的乘客跟着也跳入水中。李福根和陆伟良游了大约50米抓到了落水女子。但该女子并不配合,拼命挣扎,推开救援者。如此反复几次,女子和小孩都沉入水中。李福根和陆伟良赶紧潜入水中搜寻,但已不见女子和孩子的踪影。救援未果,两人一前一后往岸边游。但当陆伟良上岸后,却发现李福根并没有跟上来,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35.李城、李城彪群体

李城,男,汉族,1970年6月生,广东省揭阳市惠来县农民;

李城彪,男,汉族,1976年5月生,广东省揭阳市惠来县农民。

2012年6月12日上午,在广东省惠来县岐石镇的一条村道上,一名男子驾驶摩托车行进,被尾随的3名歹徒持枪拦路抢劫。歹徒抢去该男子所驾摩托车后逃窜。李城彪和李城兄弟二人开着面包车路过此地,得知发生了抢劫案件,立刻报警,同时载上受害男子沿歹徒逃窜方向追赶,很快追上3名作案歹徒。歹徒持枪朝面包车开枪,击中李城彪左小腿,李城和同车朋友及路过群众奋力将开枪歹徒制服,另外两名歹徒乘乱驾驶摩托车疯狂逃窜。赶至现场的民警立即控制了开枪歹徒,当场缴获“土制霰弹枪”一支。李城彪被送医救治后,医生从其身上取出霰弹珠子弹30多发。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