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的各项工作

第十二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候选人事迹公示

2014年04月03日09: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广西壮族自治区

36.谢强华、谢明崇、谢明瑞、谢明裕群体

谢强华,男,汉族,1981年10月生,牺牲前系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流市白马镇睦雍村农民;

谢明崇,男,汉族,1970年5月生,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流市白马镇睦雍村农民;

谢明瑞,男,汉族,1958年1月生,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流市白马镇睦雍村农民;

谢明裕,男,汉族,1958年6月生,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流市白马镇睦雍村农民。

2012年6月30日下午,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流市白马镇,暴雨过后的白马河河水暴涨。突然,河中传来一阵尖叫声,正在河边劳作的村民循声望去,看到一个少年在水流中翻滚。村民谢强华立马跳入水中救人。随后,谢明裕、谢明崇兄弟和谢强华的父亲谢明瑞也加入到救人的队伍中。经4人多次尝试,终于将少年推出漩涡。但他们却已筋疲力尽,无法自救。10多分钟后,4名救援者被水流陆续卷出,被赶到的村民拉到岸边。待医生赶到时,谢强华已经停止呼吸,壮烈牺牲。其余3人经过抢救转危为安。

2012年10月2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谢强华、谢明瑞、谢明崇、谢明裕广西见义勇为英雄群体称号;2012年7月1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批准谢强华为烈士。

37.梁姣花,女,壮族,1970年11月生,牺牲前系广西壮族自治区都安县安阳镇益梨社区克圩屯农民。

2012年7月31日傍晚,刚刚下班回家的梁姣花听到有人喊救命,立刻直奔克圩码头,看到自己8岁的儿子小智和同村的小幸、小怡两兄妹在深水处挣扎,另一个身套游泳圈的秋妹则在水中哭喊救命。梁姣花立马跃入水中救人。急流中,她看见儿子就在不远处扑腾,但她却先游向小幸两兄妹,将兄妹二人推到浅水区。当她再折回将自己的儿子推到浅水区时,脸色已经发白,身上没有一点力气。“不行,秋妹还在河心,我得去救她。”梁姣花挣扎着向河心游去。不一会儿,湍急的河水便淹没了她的头顶。随后赶来的村民救起了秋妹,但梁姣花却因为溺水时间过长,停止了呼吸。

海南省

38.伍思东,男,汉族,1988年7月生,牺牲前系海南省临高县万家惠超市保安。

担任超市保安工作3年期间,伍思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2011年10月25日晚,海南省临高县万家惠超市门口的一辆电动车被盗。派出所民警调出了视频监控,超市保安伍思东记住了监控录像中盗车贼的相貌特征。10月27日晚,这名小偷再次出现在超市附近时,伍思东认出了他。当小偷动手撬车锁时,伍思东立刻冲了出来抓住小偷。穷凶极恶的歹徒掏出一把尖刀,刺中了伍思东的心脏,伍思东壮烈牺牲。

2011年11月,伍思东被追授为“海南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2013年9月,获“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39.吕海鹰,男,汉族,1974年7月生,牺牲前系海南省临高县和舍镇丰盛街个体牙医。

2012年8月11日晚,吕海鹰和十余名同学相约前往三亚市珠江花园酒店附近的海滩上散步。突然,不远处传来呼救声。吕海鹰和同学赶紧游过去救人。吕海鹰和一名同学使出全力,在急浪中救下了其中一名女孩,另一名遇险的男孩也在其他人的努力下被救上了岸。不幸的是,吕海鹰在回岸途中,因体力耗尽,被淹没在了海浪之中。

2012年8月,吕海鹰被授予“三亚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2013年7月,他被授予“海南省第十一届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

重庆市

40.陶青海、陶龙科群体

陶青海,男,汉族,1964年1月生,重庆市綦江区西南水泥有限公司工人;

陶龙科,男,汉族,1988年9月生,重庆市綦江区永城镇温泉村新瓦房组农民。

2013年5月4日,陶青海和陶龙科叔侄俩在屋后自留地割兔草,自留地上方是綦万高速公路。中午12时50分许,高速公路上传来了怪异的声响。陶青海循声望去,只见公路上方,若干条触目惊心的裂缝缓缓扩大,公路护栏当当作响。危急时刻,叔侄俩迅速决定上高速公路拦截过往车辆。他们捡起竹竿,冲上了高速公路,朝着驶来的车辆不停挥舞,并高喊“危险!停车!前方要垮山!”而几乎就在第一辆车停下的瞬间,巨量的山体崩塌下来。

此次事故中,陶青海叔侄拦截过往汽车30余辆,乘客90多人,挽回经济损失680余万元,成功避免了车辆损坏和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