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的各项工作

第十二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候选人事迹公示

2014年04月03日09: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山西省

6.徐来菓,男,汉族,1965年10月生,牺牲前系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城乡管理执法局工人。

2011年6月9日上午11时许,徐来菓的邻居李芳五老人在家做饭时,天然气大量泄漏,引发大火。闻讯赶来的徐来菓冲入李芳五家,将老人扶离现场,随后冲入厨房内,继续接水灭火,并试图关掉天然气管道的阀门。但因火势较大,炽热的气浪使他根本无法靠近。为避免发生爆炸,徐来菓接水将自身衣服全部浇湿,再次冲入火海,经过五六分钟的不懈努力,在闻声赶来的邻居们的共同帮助下,合力将天然气管道阀门关掉,火势得到了有效控制。由于吸入了大量一氧化碳,徐来菓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7.李志敏,女,汉族,中共党员,1988年4月生,在山西省太原市漪汾街外滩风尚工作(歌手)。

2011年11月14日上午10时许,在北京市通州区贵友大厦门口,一名乞丐突然倒地不省人事,引来路人围观和议论,但没人近前施救。正在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读书的李志敏路经此地看到这一幕后,跪在乞丐身边,扶正其身体,用双手挤压其胸部,几番急救,未能奏效。此时,李志敏俯身贴近乞丐的脸部,口对口做起了人工呼吸,将乞丐救醒。

2013年8月,在山西省第十次见义勇为表彰大会上,李志敏荣获“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获得一等奖。

内蒙古自治区

8.安格尔,男,蒙古族,共青团员,1989年3月生,陕西警官职业学院学生。

2012年12月7日凌晨3时许,安格尔居住的内蒙古自治区新巴尔虎左旗永胜小区居民楼发生火灾。安格尔孤身一人在现场进行扑救,当时他未佩戴任何消防装备,攀爬到楼道四层,冒着生命危险呼喊、引导被困人员。为了尽快扑灭大火,安格尔冲在了最前面,与消防战士一同救援。他一次次深入火险,救出4名受困人员。

4时33分,大火被完全扑灭。此时,安格尔身上已多处烧伤,后被医院确诊为呼吸道重度烧伤、脸部和双手面积为12%的三度以上烧伤,并做了气管切开、植皮等多次手术。

9.谢明,男,汉族,中共党员,1962年3月生,内蒙古医学院附属人民医院医务工作者。

2013年5月9日晚11时许,谢明回家路上看到两个人在撕扯,有人高喊救命。谢明看到一名瘦弱的男子嘴上、身上全是血,另一名男子手持尖刀,两人在争夺一个背包。谢明意识到这是抢劫,立即大喊:“住手!”手持尖刀的男子抢下背包准备逃跑。谢明立刻冲过马路一把抓住他,并让被抢男子快去报警。持刀男子一刀刺向谢明头部,他额头鲜血直喷。摔倒在地上的谢明不顾伤痛,爬起来捂着伤口猛追歹徒。歹徒再次挥刀,二人厮打在一起,直到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将歹徒制服。

谢明荣获“内蒙古自治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被评为一等奖。

辽宁省

10.朱思洋,男,汉族,共青团员,1995年7月生,牺牲前系辽宁省沈阳市新民市西城区待业青年。

2013年5月15日22时许,朱思洋行至辽宁省新民市中兴西路,发现一男子正在抢夺一名女孩的背包,立刻冲了上去,从正后方将歹徒抱住猛甩,歹徒被脸朝天摔倒在地。朱思洋与女孩合力将其控制住。穷凶极恶的歹徒突然从右侧裤兜里掏出尖刀向朱思洋猛刺。朱思洋随即倒在地上,女孩来不及躲闪也连中两刀。歹徒趁机逃窜。过路群众报案,将两人送往新民市人民医院,途中女孩死亡;朱思洋经抢救无效于次日凌晨牺牲。案件发生后,新民市公安局经过十昼夜连续奋战,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2013年11月、2014年1月,朱思洋先后被追授“沈阳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辽宁省见义勇为英雄”称号。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