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建言改革 献策发展:让城镇化洋溢人文气息

2014年03月11日08: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河南省肿瘤医院副院长花亚伟委员

“多头治水”亟待改革

2012年,我国十大流域中劣V类水质比例占到10.2%,水资源安全形势不容乐观。目前,国内流域、区域水环境管理仍然存在“多头治水”现象:“水利不上岸、环保不下河”;地表水和地下水重叠监测,多方数据相互矛盾;各流域范围与行政区域利益冲突时有发生。国家水资源安全战略仍面临严峻挑战。

建议进行水环境保护体制改革:水利、环保、国土等涉及水资源管理的部门进行整合,在国家层面成立涉水统一管理的部门;建立统一的、全国性的水质监测系统,加大自动监测站点硬件设施和技术研发及应用投入,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增加监测指标和项目;建立跨部门跨区域协调机制,强化各级地方政府的责任,加强流域纵向和横向交叉的矩阵式管理。

(记者 刘 波) 

内蒙古赤峰市市长包满达代表

沙化地区要改造低产林

国家提出要构建以“两屏三带”为主体的生态安全战略格局,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构建北方防沙带。然而,目前北方沙化地区大部分林木属于低产低效林。这些低产低效林既不能充分发挥供氧固氮、保水固土、防沙治沙的生态效益,也难以充分发挥供给木材、保障原料的经济效益,亟须改造。

希望国家从建设北方生态安全屏障的战略考虑,对低产低效林专项改造,并坚持适地适树原则,科学选择树种,适度营造高效节水经济林,切实改变北方地区林业普遍存在的 “大资源、小产业、低效益”现状。

(记者 贺 勇)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江泽慧委员

建立生态文明价值体系

面对努力建设生态文明美好家园的目标,非常有必要建立生态文明的价值体系。要从牢固树立生态价值观、生态政绩观、绿色增长和绿色消费观入手,限制资源低效高耗、污染高排放的经济发展方式,建立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基础上的生态公正和人文关怀,实现人与自然权益平等相宜,经济运行系统与自然生态系统平衡协调。

要用生态文化引领制度创新。建立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和生态绩效评价体系,将生态效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各级政府要树立起生态价值观、生态政绩观。

(记者 孟海鹰)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