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建言改革 献策发展:让城镇化洋溢人文气息

2014年03月11日08: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胜利石油管理局局长孙焕泉代表

城镇化要考虑能源因素

新型工业化、城镇化的持续推进,对能源的需求急剧增长。我国石油等化石能源越来越依赖进口,这关乎城镇化的快速健康发展。目前来看,在能源安全体系构建过程中,石油等化石能源依然是主力,特大型能源企业在未来我国能源安全保障中仍将肩负重要责任。

国内的能源企业不能只盯着“能源产品”打转,更应该在能源技术上下功夫,加快能源技术创新的步伐,提高我国城镇化建设的能源安全保障力和经济竞争力。除了传统石化企业肩负责任,还应将新能源技术和产业的发展作为我国能源安全的战略要点,从政策、机制等方面推进地热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开发,构筑立体能源安全体系。

(记者 潘俊强) 

天津农学院院长邢克智代表

规范农村土地流转市场

如何将农民的土地流转到高效率的使用者手里,开展规模化经营呢?我认为,需要建立和完善规范化的农村土地流转市场。建议加快农村土地流转的立法,在试点基础上建立统一的土地流转法律法规,明确界定土地使用权流转程序、补偿标准、收益分配、纠纷处理等,规范土地流转合同,各地在法律框架内制定差别性的实施办法。

此外,推进有形土地流转市场建设。每个县设立一个农村土地交易管理委员会,乡镇设立土地交易服务中心,村级建立土地交易服务站。国家应出台政策鼓励发展农村土地流转中介组织,如“土地银行”、土地信托服务中心、土地交易协会等。最后,再通过税收和补贴双管齐下,合理调节农村土地流转收益分配。

(记者 徐 隽) 

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京代表

推动专利成果转化

据统计,目前近2/3的专利申请来自高校和科研院所。我国现行专利法规定,职务发明申请专利的权利属于单位。这导致不少发明成为专利后,就“完成”了创新任务,没有进一步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创新活力持续领先的美、德、日、瑞典等国立法规定,职务发明权利首先归属雇员,雇主通过劳动合同或公司管理制度,取得该权利。实践证明,发明人对创新成果转化,推动极大。中国要迈向创新强国,需要进一步研究专利制度,修改专利法相关条款,让创新者拥有更多的自主权,权益得到更好的保障,从而发挥主体积极性,成为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推动力量。

(记者 吴撼地)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