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建言改革 献策发展:让城镇化洋溢人文气息

2014年03月11日08: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整体规划

优化布局,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构建科学合理的城镇化宏观布局,把城市群作为主体形态,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合理分工、功能互补、协同发展。

河南省焦作市委书记孙立坤代表

规划先行 环评跟上

建设生态文明的美好家园,这将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方向和指针。人必须是城镇化的目的,而不能成为城镇化的代价。焦作过去是煤炭主导的资源城市,如今是知名旅游城市。南水北调总干渠穿市区而过,市民出门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河南强调“好生态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起跑决定后程,城镇化发展重在规划。去年我们拒绝了30多个有污染的大项目,污染企业关了104家,新规划投建的都是环保项目,城市品位和环境质量日益成为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新型城镇化为未来发展注入新的理念,为城市规划提供了一个重新梳理的绝佳机会。作为“国家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市”,焦作将为城市发展进行更多有益探索。

(记者 王汉超) 

湖北省孝感市市长滕刚代表

为城镇化提供金融支撑

城镇化必然促使第二、三产业不断向城镇聚集,城镇化进程中如何让金融成为一池活水,更好地浇灌小微企业、“三农”等实体经济之树?我们感到,在抓大项目、大企业、大产业的同时,更注重“扶小”。

一方面,为企业购买智力服务,对具有一定基础和发展前景的小微企业,实行“一企一诊”,提出优化升级的意见;另一方面,实施“专业评估+政银企集合贷”融资扶助。按照市场化运作,通过与银行合作,按一定比例共同出资防控风险,更好地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同时,我们用亲情和真情挽留返乡外出劳动者在孝感市就近就地就业、回归创业,支持新城镇的小微企业遍地开花,使城镇更具活力。

(记者 吴 勇) 

河北省沧州市中心医院院长温秀玲代表

还乡镇卫生院一定自主权

乡镇卫生院是做好农村卫生工作的重要载体,也是新型城镇化改善群众就医条件不可或缺的方面。但新医改政策实施几年来,部分乡镇卫生院在服务能力提升、经营管理等方面存在不少问题,特别是乡镇卫生院编制管理办法僵化,一些搬进城镇的群众就医难,影响了他们对城镇化建设的支持力度,进而影响了乡镇卫生院业务的开展。

为此,建议将定收定支收支两条线改为定项补助,还乡镇卫生院一定的自主权。根据乡镇卫生院的职能进行项目补助,对于资金的支配给予卫生院一定的自主权,提高经营的主观能动性。同时,由乡镇卫生院进行自身绩效考核,形成竞争机制,提高医务人员积极性和业务能力。

(记者 张 洋)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