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建言改革 献策发展:让城镇化洋溢人文气息

2014年03月11日08: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连云港港口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白力群代表

搭建城镇合作的新平台

城镇化形成了,城镇建立起来了,还必须加强城镇之间的联系,摆脱孤立发展。目前的丝绸之路经济带说到底也是基于地缘战略方面的城市间的区域合作。

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提出之后,很多的省区都纷纷希望同其接轨,但大多数的城市主要以宣传推介、研究、争取政策上的支持为抓手,真正搭建经济平台的并不多。为了更好地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必须将企业利益、国家使命和区域合作三者结合起来,出台保税、融资、保险等贸易便利化政策,提升沿线城市载体的综合服务功能。推动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沿线地区用好丝绸之路经济平台,通过建立完善、高效的协调及信息共享机制实现互惠共赢。

(记者 赵 兵) 

生态保护

坚持生态文明,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尽可能减少对自然的干扰和损害,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水、能源等资源。

河北省衡水市市长杨慧代表

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走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优化布局、生态文明、传承文化的新型城镇化道路。这给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重要机遇,也赋予城镇化新的内涵。

以往,在工业文明的支配下,虽然许多城市得到了迅速扩张,但也出现了很多“城市病”,这样的城镇化建设与人性化的理想相去甚远。实质上,城镇化并不是要表达人类战胜自然的雄心,更不是一味从自然中索取资源,而是要在发展中进一步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为此,今天积极稳妥推进的“城镇化”,就必须吸取过往的种种教训,把生态文明理念贯穿城镇化建设的各个方面,坚守生态红线,放大生态优势,注重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

(记者 杨 柳) 

福建省南平市市长林宝金代表

建立生态保护激励机制

现行国家政策对保护生态环境的激励不够明显。从“谁保护、谁受益”来看,往往因为对保护的补助不足,造成受益不到位。从“谁受益、谁补偿”来看,因为缺乏规范的补偿机制和指标体系,上下游之间往往难以协商,补偿不到位。从“谁污染、谁治理”“谁破坏、谁恢复”来看,往往污染严重的地方,国家把它当作硬任务集中整治,人财物向这些地方倾斜。从现有法律规定来看,对资源与环境破坏行为作出处罚的规定多,但对保护生态的扶持和激励的规定比较少。

用法制建设来保障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对生态环境保护行为的激励,建立多元化的补偿机制,调动保护生态的积极性,强化生态保护的正面导向,促进全社会保护生态、共同建设生态文明的美好家园。

(记者 蒋升阳)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