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建言改革 献策发展:让城镇化洋溢人文气息

2014年03月11日08: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华元代表

帮助农民工“转型”

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如何让农民工摆脱尴尬境遇,使其真正转型成为新型产业工人,不仅是一个社会问题,更成为巩固党的执政之基的政治问题。

从农民工转型成为产业工人,进而成为新型产业工人,这需要城乡两个方面、政企两个主体共同努力。建议突出政策引导,从国家层面加强组织协调,将此项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安排专项资金,明确专门机构和人员实施并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加强制度创新,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探索建立外来务工人员根据职业和工作年限享受相应的公共服务制度,使他们真正融入城市;开展技能培训,委托培训机构为农民工提供培训,并建立统筹的农民工技能提升激励机制。同时要扩大职业教育的规模,从源头上保证产业工人的质量和数量。

(记者 杨 彦 付 文) 

广西玉林市委书记王凯代表

唤醒农民手中“沉睡的资产”

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必须向农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去年,广西玉林市按照明晰所有权、放活经营权、落实处置权、保障收益权的要求,以“还权赋能”为核心,在全市范围内对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集体建设用地上房屋所有权、林权、小型水利工程产权等农村“六权”进行确权颁证,把农村各类产权明晰到村、到户。

我们为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打下了良好基础。未来,我们将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地去推进,让农民把手中“沉睡的资产”变为扩大再生的资本,以增强农民财产性的收益、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记者 庞革平 谢振华) 

宁夏固原市市长马汉成代表

新型城镇化要“三新”

新型城镇化建设,对贫困地区是难得的机遇,它赋予贫困地区后发优势。固原地处宁南山区的落后地区,需要靠产业化和新型城镇化双轮驱动。我们在城镇化过程中走过很多弯路,集中体现在人与地、产业与生态、城与乡之间的矛盾。破解这三个矛盾,必须依靠新型城镇化。

我认为有三个方面。一是理念要新,让城镇能够实现地域特色、历史记忆、传承文化三位一体;二是规划新,城镇化发展,应该融经济发展、城乡规划、国土管理等多规合一,综合解决问题;三是治理手段要新,从乡镇到农村,我们都应尝试运用先进的管理手段,延伸公共服务,实现社区化管理、数字化管理。无论是中心城市还是大县城,或者中心镇,都应该成为承载生产、生活、生态的合理、有效、节约的空间。

(记者 朱 磊 吴月辉)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