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共浙江省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全面深化改革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的决定

(2013年11月29日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2013年12月04日14:33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中共浙江省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全面深化改革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的决定

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部署,紧密结合浙江实际,研究了全面深化改革问题,作出如下决定。

一、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要求

1.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阶段、改革开放新的重要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决定》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行动纲领。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中央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和路线图,深刻领会全面深化改革的目的和条件,深刻领会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和重点,深刻领会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刻领会全面深化改革的经验和原则,深刻领会全面深化改革的主体和依靠,深刻领会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和举措,深刻领会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和保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始终坚持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全会精神上来。

2.切实增强全面深化改革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我省市场取向改革起步早、进展快,具有体制机制先发优势。但随着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的变化,我省原有体制机制优势和传统发展模式内生动力逐步弱化,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加快转型升级任务十分紧迫。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更加深刻地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紧迫性,更加自觉地把握全面深化改革内在规律,更加坚定地肩负起全面深化改革历史重任。只要是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有利于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有利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改革,都要大胆试、大胆闯,坚决破、坚决改。要进一步增强推进改革的信心和勇气,敢啃硬骨头,勇涉大险滩,力趟深水区,切实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奋力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奋力破除发展中的传统路径依赖,奋力攻克各领域体制机制的顽瘴痼疾,奋力破解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把各项改革不断引向深入。

3.坚持和发展浙江改革创新的实践经验。改革开放35年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锐意改革,开拓创新,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一是坚持人民主体,尊重基层首创,鼓励和支持人民群众改革创新、创业发展、共享成果,注重在先行先试中积累经验,善于把实践经验转化为制度设计。二是坚持市场取向,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注重市场配置资源和政府积极有为有机结合,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三是坚持全面改革,整体推进“五位一体”各领域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注重各项改革的相互协调、良性互动。四是坚持统筹兼顾,正确处理改革中的重大关系,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不断推进改革发展。五是坚持党的领导,增强政治定力,结合浙江实际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作出实施“八八战略”,推进创业富民、创新强省,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扎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实践。这些做法和经验,必须在实践中长期坚持、不断完善。

4.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再创浙江体制机制新优势,为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提供强大动力和坚强保障。

全面深化改革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经济体制改革作为重点,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这一核心问题,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资源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推动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的体制机制加快建立,推动资源要素配置市场化和转型升级互促共进。

二、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和路线

5.明确全面深化改革目标。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实践,努力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走在前列,再创浙江体制机制新优势。

按照“一三五”时间表分步推进,到2015年,本决定提出的一批改革具体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到2017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基本完成本决定提出的改革任务,为到2020年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打下坚实基础。

6.把握全面深化改革路线。“八八战略”是事关浙江现代化全局的重大战略,是“五位一体”总布局在浙江的生动实践。全面深化改革必须贯彻中央《决定》提出的“六个紧紧围绕”路线图,深入实施“八八战略”,进一步发挥优势、创新举措,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

着眼于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最大限度激发民间活力,更好发挥浙江民间资金充裕、民营经济发达、中小企业众多、浙商群体庞大的优势,推动民营经济新飞跃,实现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深入推进资源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加快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通过精兵简政、合并职能、整合资源、强化治理、转变作风,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着眼于推动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以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五水共治”为突破口倒逼转型升级,完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四换三名”、市场主体升级、产业集聚区提升、扩大有效投资等体制机制,全面提升发展质量。

着眼于培育开放型经济新优势,抓住国家加快自贸区建设和扩大内陆沿边开放等重大契机,推动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多层次多渠道开展对外交流,完善“浙商回归”全程优化服务体系,提升国际国内合作交流水平,提高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能力。

着眼于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完善联动推进新型城市化和新农村建设的体制机制,大力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县域经济向城市(都市区)经济转型,率先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着眼于推进海洋强省建设,创新海洋产业发展、海洋资源整合和开发、海洋环境保护等体制机制,加快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完善“山海协作”体制机制,促进山区科学发展,开创山海并利、陆海联动发展新格局。

着眼于开拓文化发展新境界,倡导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和改进文化管理,完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机制,牢牢把握舆论特别是网络舆论主动权,不断增强文化软实力,加快建设文化强省。

着眼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完善建设法治浙江和平安浙江体制机制,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提高全社会法治化水平;牢固树立大平安理念,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创新社会治理体制,确保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着眼于建设美丽浙江,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理念,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健全国土空间开发、资源节约利用、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7.近期重点突破的改革项目。经济转型升级方面,建立健全“五水共治”和治污治气、城市治堵、“浙商回归”、“四边三化”、“四换三名”、产业集聚区提升、市场主体升级等体制机制,在“三改一拆”基础上推进“无违建县”创建,健全创新型省份建设体制机制,创新主体功能区建设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加快县域经济向城市(都市区)经济转型的体制机制。

实施改革试点方面,健全推进“四大国家战略举措”的体制机制;深化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积极推进国家有关部门在我省开展的各类专项改革试点;加快杭州市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自主创新示范区、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和全国文化创意产业中心建设;深化宁波对外开放综合配套改革,推进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等改革试点,打造长三角南翼区域金融中心和国际贸易中心城市;深化温州农村综合配套改革和民政事业综合改革;积极推进绍兴市柯桥区企业投资项目高效审批试点、海宁市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等工作;继续推进丽水市农村金融改革、台州市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等改革试点;支持湖州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谋划推进开化等县生态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及时总结推广现有各类改革试点经验,积极争取开展新的改革试点。

政府职能转变方面,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以精简机构、精简人员为重点的机构改革,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机构体系,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县市政府权力公开规范运行,全面清理政府部门职责,建立公开政府权力清单制度。

法治建设方面,加快出台实施防范冤假错案发生的工作制度,积极探索劳动教养制度废止后对轻微违法犯罪行为的惩治和办理机制。

文化建设方面,基本完成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健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体制机制,建立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新体系,形成网络舆论工作新格局。 

社会建设方面,健全社保基金“阳光监管”制度,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体制,建立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的体制机制,健全激发社会组织活力的体制机制,创新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的体制机制,完善互联网安全战略和信息安全措施。

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建立生态环境空间管制制度,编制全省环境功能区规划,划定生态红线。提高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实施新型环境准入制度,实行环评的属地审批、备案和豁免管理。推进环评服务体系和环境监测市场化改革。形成环保行政执法与公众监督、舆论监督、司法监督相结合的环境监管体系。

作风建设方面,全面落实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制定的各项制度、规定和办法,扎实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抓好中央有关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和规定的贯彻落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