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共产党新闻>>独家稿件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北京时间9月7日中午12时,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重要演讲。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在现场进行图文、音视频直播,中文、哈文、俄文同步报道,人民日报和人民网的法人微博也进行了微博实时播报。网友可以关注“党员学习微平台”微信账号(微信号:cpcnews),通过微信平台了解演讲的相关内容。
人民网在现场独家网络直播哈文俄文)|人民日报人民网法人微博同步播报|"党员学习微平台"微信账号关注

习近平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全文  直播回放

    国家主席习近平7日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题为《弘扬人民友谊 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盛赞中哈传统友好,全面阐述中国对中亚国家睦邻友好合作政策,倡议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将其作为一项造福沿途各国人民的大事业。

  习近平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 引用哈萨克谚语开篇
  习近平:丝绸之路上各国人民共同谱写出千古传诵的友好篇章
  习近平: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面临难得机遇
  习近平:创新合作模式 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
  习近平:未来10年向上合组织成员国提供3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
  习近平:中哈两国青年一定会成为中哈友谊的使者
 

 
 

独家报道

人民网记者在阿斯塔纳机场等候习近平主席专机抵达 乐玉成:开辟现代丝绸之路 推动中哈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欧亚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期待习主席带来更多中哈学生交流机会
     

    各界反响

    专家解读


    张宁:习主席演讲内容透出4点信息

    一是赞扬哈萨克斯坦的发展成就,习主席演讲中点出了哈萨克斯坦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生大幅改善、首都阿斯塔纳成为优美城市等内容。二是回顾中哈以及中国与中亚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历史,从丝绸之路到现政府的中亚政策,从“丝绸精神”到“上海精神”。三是全面清晰阐述中国政府的中亚政策,包括视中亚为中国对外政策的优先方向、坚持世代友好、不谋求地区主导权和势力范围、坚持相互支持、把握当前难得的发展机遇、开创“丝绸之路”经济带。四是对青年人寄予厚望,希望加强青年交流,为中国与中亚国家未来培养新鲜血液。[详细]

    专家:中哈双方彼此认为对方是好伙伴

    中哈两国关系自建交以来一直在稳定发展,哈萨克斯坦是中国的近邻又是发展中国家,是中国外交的重点基础。两国经济、政治和安全关系日益加强,特别是能源合作进展迅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为两国关系打下了坚实基础。除此以外,两国在维护地区安全的认识上是一致的,共识也得到提升。两国2005年建成“战略伙伴关系”,2011年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说明两国合作领域扩大至国家关系各个方面,无论是政治、经济、安全、人文,还是在区域和全球事务领域,均有很好的合作。中国始终支持哈萨克斯坦的稳定和发展,比如支持哈2017年举办“未来能源”世界博览会、支持哈发起的“亚信会议”发展成为正式的国际组织。哈萨克斯坦也将中国视为对外合作的重中之重,历年总统国情咨文“对外政策”部分均要提及中国为重要合作伙伴。[详细]

    许勤华:演讲对中国与中亚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主席演讲内容从回顾中哈两国的合作历史以及重要性,延展到同整个中亚地区的合作,对于中国同中亚合作的重要意义给予了充分肯定。习主席提到的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具体到“政策”、“道路”、“贸易”、“货币”和“民心”这五大支柱,构成了立体式的合作模式。因此,个人认为,习主席的演讲对于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的发展,具有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详细]

    网友声音


    “互利共赢”让“丝绸之路”再焕青春

    “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无疑是“丝绸之路”这个横跨亚欧大陆8个国家、行程约1.5万公里的大通道,成形于2000多年前的秘诀所在。“丝绸之路”于今天的意义更为深远。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符合沿途各国发展的需求,更是一项造福沿途各国人民的大事业。而此大事业实现的基础仍然离不开“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只有如此,才会有真正的合作。(网友:终身学习)

    习近平倡导“三好”传递“中国好声音”

    理解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的主张,其用意不仅是要同中亚各国增进互信、巩固友好、加强合作、促进发展、实现共同繁荣,而且是唱响了和平、发展、合作的“中国好声音”,向世界进一步展示出自信、负责和开放的“中国好形象”。(网友:干越白丁)

    演讲传递“圆梦”之音

    “2100多年前,中国汉代的张骞肩负和平友好使命,两次出访中亚,开启了中国同中亚各国友好交往的大门,开辟出一条横贯东西、连接欧亚的丝绸之路,”留下了至今仍然令人倍感骄傲的灿烂与辉煌。在中亚各国之间重新打通丝绸之路,不仅是经济合作之路,更是中亚各国精诚团结、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一条崭新通道。所以,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中亚,是一次“圆梦”之旅,凸显了中国与中亚国家战略合作的意愿和信心,真诚与坦率,再次点燃了古代“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重建现代“丝绸之路”的梦想。(网友:林伟)

    “加强‘五通’”为欧亚友好立航标

    习主席强调加强“五通”,为欧亚各国友好树立航标。要加强欧亚各国经济联系和相互合作,加强“五通”是关键。只有政策沟通,在政策和法律上为区域经济融合“开绿灯”,才能协商制定推进区域合作的规划和措施,这是纲要;只有加强道路联通,搞好跨境交通基础设施,逐步形成连接东亚、西亚、南亚的交通运输网络,才能为各国经济发展和人员往来提供便利,这是硬性条件。(网友:东方魔力)

    媒体报道


网友热议

 

回顾习近平主席历次出访重要演讲

 

纳扎尔巴耶夫:中亚强人 中国老友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纳扎尔巴耶夫1940年7月生于阿拉木图州,哈萨克族人,毕业于卡拉干达冶金联合企业高等技术学校和苏共中央高级党校函授班,曾获经济学博士学位。2002年12月,北京大学授予他名誉博士学位。
  纳扎尔巴耶夫历任卡拉干达州党委书记、哈共中央书记、哈部长会议主席、哈共中央第一书记、哈最高苏维埃主席和哈萨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等职。1991年12月,纳扎尔巴耶夫当选为独立后的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的首任总统。1995年4月,哈举行全民公决,将纳扎尔巴耶夫的总统任期延至2000年。1999年1月,纳扎尔巴耶夫在提前举行的总统大选中获连任。2005年12月,纳扎尔巴耶夫在新一届总统选举中再次连任。[详细]
  纳扎尔巴耶夫就任总统以来已经先后多次来华访问、休假或出席重大国际会议,是中亚地区来华次数最多的国家元首。[详细]
  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热衷体育运动。在访问中国时,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看到中国老百姓在户外做操、打太极拳,觉得很感兴趣,自己后来也学会了,并时常练习,觉得很有意思。[详细]

 

中哈友好: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自1992年1月3日建交以来,两国关系持续稳定发展。双方互为友好邻邦和战略伙伴,两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2011年,双方共同宣布发展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日益密切,双方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详细]
  中哈建交20多年来,两国关系从零起步,取得迅速、全面的发展。近10年来,双方贸易额增长了25倍,在各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详细]
  1992年8月,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两国政府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政府文化合作协定》(下称《协定》),成为指导两国文化领域交流与合作的纲领性文件。以该《协定》作为基础,两国文化部共同签署了4个年度文化合作计划。[详细]
  两国青年组织之间的交流也极为活跃,去年在深圳举办了夏季大学生运动会,哈萨克斯坦代表团有90多位运动员参与了此次活动。两国青年党派组织的交流也非常频繁,中国曾邀请哈萨克斯坦青年党代表祖国之光党来中国参加与中国青年党代表的经验交流培训活动。[详细]

哈萨克斯坦国家概况
哈萨克斯坦国家概况

 

分享到:
(责编:程宏毅、姚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