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的文化关系

2013年09月05日14:28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文化合作计划签署和执行情况:1992年8月,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两国政府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政府文化合作协定》(下称《协定》),成为指导两国文化领域交流与合作的纲领性文件。以该《协定》作为基础,两国文化部共同签署了4个年度文化合作计划。

在两国文化合作计划框架内较重大的文化活动有:1995年,哈萨克斯坦在北京成功地举办纪念哈萨克民族杰出诗人、哈萨克文学奠基人阿拜诞辰150周年系列活动;1998年7月,江泽民主席与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共同为中国音乐家冼星海在阿拉木图的故居纪念牌揭幕并题词;为庆祝中哈建交10周年,两国于2001年和

2002年成功互办“文化日”活动。文化和人文合作分委会重要活动:始自2004年,中国和哈萨克斯坦成立了副总理级的中哈合作委员会,下设“文化和人文合作分委会”(下称“分委会”),中国文化部领导担任该“分委会”中方主席。在“分委会”的工作机制下,中哈两国文化部门交往频繁,两国文化关系快速发展,“分委会”共召开7次会议,会后均签署《会议纪要》。根据“分委会”第一次会议精神,2005年中哈两国成功举办“上海文化节”和“阿拉木图文化节”。2006年和2007年两国互办“文化节”。2006年8月,哈萨克斯坦在中国新疆举办“阿拉木图文化节”;同年9月,“中国文化节”在哈萨克斯坦举办。2007年10月,哈方派出艺术团在华成功举办“哈萨克斯坦文化日”活动,成为两国文化交流史上的盛事。

中国在哈萨克斯坦举办“欢乐春节”活动:2009年2月,中国文化部派出新疆歌舞团赴哈萨克斯坦参加“欢乐春节”活动,于阿斯塔纳和阿拉木图各演出一场,引起当地民众的热烈反响。哈文化信息部长库尔穆哈麦德及副部长布里巴耶夫出席观看了该团在阿斯塔纳的表演。

2010年中国春节期间,中国文化部组派南京艺术团赴哈萨克斯坦参加在阿斯塔纳、科斯塔奈、阿拉木图等城市举办的“欢乐春节”活动。

2011年2月,中国文化部组派海南省保亭县民族歌舞团赴哈参加在阿斯塔纳、阿拉木图举办的“欢乐春节”演出。

2012年中国春节期间,中国文化部组派湖南省综合艺术团赴哈参加在阿斯塔纳、阿拉木图举办的“欢乐春节”演出,反响甚为良好。

中国和哈萨克斯坦民间和商业文化交流:2008年6月,重庆文化代表团应邀赴哈萨克斯坦,于阿斯塔纳举办“中国重庆文化周”并参加阿斯塔纳建都10周年纪念活动。

2009年6月,哈萨克斯坦文化信息部副部长布里巴耶夫于北京参加中哈文化和人文合作分委会第5次会议期间,在国家大剧院观看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音乐会,高度评价指挥家姜金一等人的表演并向赵少华副部长表达邀请姜金一等中国音乐家赴哈表演的愿望。受哈方邀请,2009年12月中国文化部派出姜金一等音乐家赴阿拉木图市与哈萨克斯坦交响乐团同台演奏两场音乐会。此次艺术交流对加强中哈两国文化往来,促进中国高雅艺术进入哈萨克斯坦演出市场具有积极意义。

2010年10月,中国文化部组派中国孔子基金会专家、孔子后人孔祥林赴哈萨克斯坦,出席于阿斯塔纳举办的首届“世界精神文化论坛”并参加《历史伟人与我们同在》展览。

2011年5月29~6月11日,第三届“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在成都举办,哈萨克斯坦民乐团来华参与该节活动;6月3~13日,应哈萨克斯坦拉斯古来文化公司的邀请,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刘勇等赴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阿斯塔纳等3个城市进行商演。(资料更新至2012年6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雷、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