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创新合作模式 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 

2013年09月07日12: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阿斯塔纳9月7日电(记者孙海峰、姚奕)今天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作重要演讲。习近平表示,为了使我们欧亚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我们可以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

以下为演讲摘要:

为了使我们欧亚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我们可以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这是一项造福沿途各国人民的大事业。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先做起来,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

第一,加强政策沟通。各国可以就经济发展战略和对策进行充分交流,本着求同存异原则,协商制定推进区域合作的规划和措施,在政策和法律上为区域经济融合“开绿灯”。

第二,加强道路联通。上海合作组织正在协商交通便利化协定。尽快签署并落实这一文件,将打通从太平洋到波罗的海的运输大通道。在此基础上,我们愿同各方积极探讨完善跨境交通基础设施,逐步形成连接东亚、西亚、南亚的交通运输网络,为各国经济发展和人员往来提供便利。

第三,加强贸易畅通。丝绸之路经济带总人口近30亿,市场规模和潜力独一无二。各国在贸易和投资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各方应该就贸易和投资便利化问题进行探讨并作出适当安排,消除贸易壁垒,降低贸易和投资成本,提高区域经济循环速度和质量,实现互利共赢。

第四,加强货币流通。中国和俄罗斯等国在本币结算方面开展了良好合作,取得了可喜成果,也积累了丰富经验。这一好的做法有必要加以推广。如果各国在经常项下和资本项下实现本币兑换和结算,就可以大大降低流通成本,增强抵御金融风险能力,提高本地区经济国际竞争力。

第五,加强民心相通。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搞好上述领域合作,必须得到各国人民支持,必须加强人民友好往来,增进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为开展区域合作奠定坚实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

更多精彩讲话


习近平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 引用哈萨克谚语开篇

习近平:丝绸之路上各国人民共同谱写出千古传诵的友好篇章

习近平: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面临难得机遇

习近平:中国将在未来10年向上合组织成员国提供3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

习近平:两国青年一定会成为中哈友谊的使者

本网独家报道


组图:习近平主席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

习近平演讲引发热烈反响 孔子学院学生期待有更多机会到中国学习

专访欧亚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期待习主席带来更多中哈学生交流机会

专访驻哈萨克斯坦大使乐玉成:开辟现代丝绸之路 推动中哈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许勤华:与中亚国家合作有利于获取和平发展战略依托

张宁:中亚国家在中国外交格局当中地位重要

专家介绍:中国与中亚国家交往合作的三阶段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董宇、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