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恰白·次旦平措同志逝世

习近平刘云山赵乐际胡锦涛朱镕基向巴平措帕巴拉·格列朗杰热地等对恰白·次旦平措同志逝世表示哀悼并对其亲属表示慰问
陈全国白玛赤林洛桑江村吴英杰邓小刚等表示哀悼和慰问

2013年08月20日09:14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恰白·次旦平措同志逝世

恰白·次旦平措同志l922年10月生于西藏拉孜县。原为西藏地方政府官员;1953年5月在西藏日喀则地区小学任教务处主任;1954年至1956年先后任西藏日喀则地区小学副校长,日喀则爱国青联副主席,自治区青联常委;1956年至l959年先后任西藏日喀则基巧办事处文教科科长,南木林宗本;1959年至l960年在西藏日喀则南木林军事管制委员会工作;l960年至l965年任西藏日喀则地区政协委员;l965年至l977年任拉萨市政协副秘书长;1977年至l981年任西藏自治区政协常委;l981年至l985年先后任西藏自治区文联副主席,自治区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西藏社会科学院副院长;1986年至l996年5月任西藏社科院顾问,自治区文联副主席;1996年5月至l998年5月任西藏自治区第六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第三、四届西藏自治区政协常委;第七、八、九届全国政协委员。1998年7月经中央批准退休。

恰白·次旦平措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同党长期合作共事的坚定的爱国主义者。西藏和平解放以来,他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在西藏和平解放、平息叛乱、民主改革、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他始终与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荣辱与共,风雨同舟,为西藏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恰白·次旦平措同志政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揭批十四世达赖集团和十世班禅转世等重大问题上,坚定地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表现出较强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恰白·次旦平措同志在改革开放以后,开始了职业学术生涯。他坚决摆脱传统神学史学观念束缚,逐渐形成了拥戴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地位,较为系统的研究思路、思想观念或学术思想。恰白·次旦平措同志是我国藏学研究领域颇负盛名的藏族学者,在根敦群培的基础上起着承前启后的作用,并把历史唯物主义的一些基本观点用于指导自己的学术研究。他先后荣获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奖、西藏自治区文学创作奖。1989年完成《西藏简明通史·松石宝串》,得到时任区党委书记胡锦涛同志的肯定,该书先后荣获“国家图书奖”、“藏学研究珠峰奖”等。

恰白·次旦平措同志严于律己,廉洁奉公,正直诚实,谦虚热情,思想品质好,精神境界高,表现出领导干部应有的思想品格。

恰白·次旦平措同志的逝世,使我们党失去了一位好同志,是我们干部队伍的一个重大损失。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奋力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恰白·次旦平措同志永远活在我们心中!(石磊 肖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