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学习贯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决定

(2013年7月26日中国共产党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2013年08月05日15:20   来源:海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学习贯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决定

七、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争创规范、高效、优质政府服务的实践范例

(二十三)严格依法行政。牢固树立依法行政观念,建立健全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制度和机制。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加快建立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机制,推动权力运行法治化、程序化和公开透明。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行行政综合执法,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督促和约束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使职权、履行职责。

(二十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把该放的权力放开放到位,把该管的事务管住管好。清理审批事项,下放审批权限,设定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优化投资环境。推行网上行政、网上审批、网上招投标、网上监管,促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资源在市场中配置,资金在网络中监管,制度在约束中落实。全面推行行政审批“三集中”改革,不断完善市县各级政务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努力构建覆盖省、市县、乡(镇)街道、村(居)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充分利用省直管市县的体制优势,最大限度地向市县依法下放管理权限。对暂不适宜下放的审批事项,采取分级管理,细化管理权限,明确各级管理职责。在海口、三亚探索强区(镇)扩权改革试点,进一步激发基层发展活力。

(二十五)建设服务效能廉洁政府。建立健全清廉从政的相关制度和机制,从源头上遏制权力滥用、以权谋私和权钱交易等腐败行为。勤俭从政,厉行倡俭治奢。管好财政资金和公共资产,建立强有力的约束管控机制。实行政务公开,加大公共资源分配领域的公开力度,简化公共服务程序,降低公共服务成本,强化公共服务职能。推行政府绩效管理制度和行政问责制度,加强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部门职责履行、重点工作推进以及自身建设方面的考核评估,着力提高政府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努力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政务诚信、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八、坚持富岛与强军相统一,争创军地军民融合式发展的实践范例

(二十六)强化军地军民融合发展意识。充分认识军地军民融合发展既是海南的实际需要,也是中央的明确要求。坚持把国防教育纳入社会宣传教育整体布局,进一步拓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民兵预备役训练基地的国防教育功能,广泛开展经常性的国家安全和南海形势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精心组织党政领导军事日活动,把国防安全形势和国家发展战略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党校培训重要内容。各级党委、政府要为国防和部队建设尽责尽力,排忧解难,确保重大国防工程建设顺利推进。省军区要协调驻琼部队,积极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在抢险救灾、维稳处突等方面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的重要作用。

(二十七)完善军地军民融合发展机制。完善军地组织领导机制,建立由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挂帅、军地相关部门领导参加的军地军民融合式发展领导小组。完善军地协调机制和军民融合式发展的政策措施。按照平战结合的要求,加强高速公路、铁路、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坚持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和国防需求有机结合,积极搭建军地资源共享平台、军民融合信息平台,深入开展“双拥共建”,促进军地资源共享、成果互用,不断巩固发展军地军民团结。

(二十八)完善军地联合维权执法机制。按照规模适度、布局合理、结构优化、训练有素、可靠管用的海防建设要求,加强海上民兵建设。整合海上执法力量,推行常态化联合执法维权、维稳,建立应急干预、处置机制。结合海南“三网融合”和智能数字岛建设,建立军地互联互通的海上动态信息共享网络,构建部队与地方纵向贯通、横向互联的指挥网络,提高军地联合指挥能力。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