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学习贯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决定

(2013年7月26日中国共产党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2013年08月05日15:20   来源:海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学习贯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决定

二、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快国际旅游岛建设

(四)把加快国际旅游岛建设作为海南科学发展的总抓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海南发展的总抓手就是加快建设国际旅游岛。这是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海南发展的最大机遇和最强的比较优势。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绿色崛起为主线,以国际旅游岛建设为总抓手,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为建设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和海南人民的幸福家园打下坚实的基础。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加快发展方式根本转变,振兴产业,夯实基础,壮大综合经济实力。坚持以人为本,不遗余力改善民生,加快构建覆盖城乡、公平合理、普惠性强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五)把开放改革作为海南科学发展的强劲动力。开放改革是发展海南的关键一招。要发扬经济特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和利益固化的藩篱,着力打造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拓展更加开放的发展局面。用足用好洋浦保税港区、海口综合保税区的政策,大力发展投资贸易、仓储物流、加工出口、航运集散、金融服务、高效便捷的监管等高水平的开放经济和服务体系,打造海南对外开放的新高地。要按照把海南建成国际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重要平台的定位,充分发挥博鳌亚洲论坛、中非合作圆桌会议的国际影响力,积极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对外开放战略。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改革创新,在完善省直管市县体制、农垦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国有林场改革等方面取得更大进展,不断增强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内生动力和活力。

(六)把生态环境作为海南科学发展的核心资源。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建设国际旅游岛最强的优势和最大的本钱,是一笔既买不来也借不到的宝贵财富,必须倍加珍爱、精心呵护。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协调。保护不是简单原始的不开发,而是对生态环境更积极更能动更有效的巩固和发展;发展不是不计环境成本的乱开发,而是对产业和项目绿色、低碳、高附加值、全产业链的科学选择。要不断提高资源利用水平, (上接A01版)加快构建绿色生产体系。大力增强全社会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既要牢牢把握生态立省这个前提,又要牢牢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始终做到保护和发展并举,努力使海南的青山更绿、海水更蓝、沙滩更美、空气更清新,谱写美丽中国的海南篇章。

(七)加快发展高水平旅游业。优先发展热带度假休闲旅游业,把旅游线路的组合、旅游宾馆饭店的布局、旅游景区景点的开发建设与海岛所具有的特色旅游资源结合起来,促进旅游资源与旅游产品有机融合。充分挖掘民族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历史文化、时尚文化等,高水平开发海南地方特色旅游文化产品,积极推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高水平开发主题公园,加快西沙旅游开发开放,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加快发展免税购物、医疗康体、演艺娱乐、邮轮游艇、高尔夫、会展赛事、探险等新业态。加快完善旅游服务标准体系和旅游配套服务设施,下大气力提高旅游业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八)集约、集群、园区化、高科技发展新型工业。坚持以园区为载体、港口为依托、高科技为引领、节能环保为前提,推动重大项目、骨干企业向园区集聚。积极发展油气化工、林浆纸、汽车和装备制造、特色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全力加快100万吨乙烯及炼油扩能等重大项目建设,把洋浦打造成国家级石油化工新型产业示范基地。优先发展新能源、新材料、软件和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更环保、附加值更高、形成产业链价值的新兴产业。

(九)做强做精做优热带特色农业。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促进农业结构优化,推动传统农业向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的现代农业转型升级,使热带特色农业真正成为优势产业和海南经济的一张王牌。要利用海南充足的阳光、适宜的气候、优良的土壤、丰沛的雨水等优势资源,下决心每年持续加大对热带高效农业的投入,努力打造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基地。重点建设好国家冬季瓜菜生产基地、天然橡胶基地、南繁育制种基地、热带水果和花卉基地、水产养殖加工和海洋捕捞基地、无规定动物疫病区。着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和农产品流通体系,构建稳定安全的农产品产销渠道。加强琼台农业合作。

(十)加快实施海洋强省战略。坚持陆海统筹、依海兴琼,科学制定和实施海洋经济发展规划。加强海域综合管理和保护,强化岸线土地和无居民岛屿等资源的科学管控与合理开发。加强三沙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加快南海资源开发,服务国家南海开发战略,履行好中央赋予海南的南海维权、维稳、保护、开发的重要使命。加强渔业、交通港口、旅游、油气资源开发服务和海洋管控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现代海洋渔业、海洋旅游业、海洋交通运输业,做大做强临港加工业和物流业,培育壮大海洋新兴产业,使海洋经济成为海南经济新的增长点,为海洋强国战略做贡献。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