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矗立在世界之巅的热血丰碑—记武警西藏总队原司令员郭毅力(上)

2013年07月30日13:22   来源:西藏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记武警西藏总队原司令员郭毅力(上)

大风、严寒、暴雪、断电、无水一个个词组被呈送到郭毅力将军的指挥桌上。次生灾害、滚石、疫情、滑坡,一份份报告汇总在郭毅力的眼前。“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就要将困难牢牢踩在脚下,把人民利益高高举过头顶。”郭毅力坚定地对前线官兵发出指示。

“必须到前线,看看我们的救援官兵。”4月1日刚刚起床,郭毅力不顾连日指挥救援带来的疲惫,按时出发了。

刚刚走在通往扎西岗乡的土路上,前方突然传来现场一级避险的报告,通往甲玛矿区的道路禁止通行,随时可能发生塌方、滚石和山体滑坡。

“困难阻挡不了我们,即使是死亡山沟,我们也要通过。”郭毅力的目光中闪烁着执着。

通往事故现场的道路,两侧不时有碎石和尘沙相伴,预示着前方危险重重。这时,大风裹着大雪突然而至,笼罩整个山谷,能见度降低,无疑是再增加一份险情。

距离救援核心区域200米的地方,紧急避险警报再次回荡上空,山体塌方处掀起阵阵尘烟。

弃车步行。郭毅力在坑洼的泥土中艰难跋涉,喘着粗气,他走走停停,大雪渐渐覆盖在身上。

38年来,无论是那曲雪灾、林芝山体滑坡,还是日喀则亚东地震,雪域高原处处留下了他指挥若定、奋勇抢险的身影。据统计,他先后亲自参加各类抢险救灾100余起。

在歌曲《大雪无痕》中的歌词中,郭毅力这样写着:

“伴着朝霞迎来山高水长

我把青春融进雪莲盛开的天堂

格桑花一路芬芳

陪伴着高山的赤子一路奔忙……”

他把青春永远融进了雪莲盛开的天堂,这位高山赤子一路奔忙的身影也将永远刻在我们的心里。

(责编:吴思瑶、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