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矗立在世界之巅的热血丰碑—记武警西藏总队原司令员郭毅力(上)

2013年07月30日13:22   来源:西藏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记武警西藏总队原司令员郭毅力(上)

郭毅力,人如其名!

“西藏的和谐稳定,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

担任武警西藏总队主官以来,郭毅力肩上有千斤重担,身后有千军万马。

5年多来,西藏大事难事交织,部队任务考验叠加。

郭毅力知道,组织把他放在这么重要的岗位上,既是一种信任,也是一份重托,他唯有尽心竭力履行好职责,才能不辜负党和各族人民的期望、官兵的信赖。

作为军事主官,郭毅力针对西藏复杂的维稳形势,在深刻理解中央意图、全面分析西藏维稳形势、认真总结实战经验的基础上,率先提出“军事行动政治仗”观点,成为武警部队乃至全军处置涉稳事件的行动统称,而他带领总队官兵在维稳过程中取得的一系列成功经验和战法训法,在遂行重大维稳任务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中得到有效运用,已经铭刻在武警部队的辉煌战史上。

生活中的每一件事,在郭毅力眼里都能联想到战术战法。一天晚上,郭毅力正在观看足球比赛,解说员说主队采用“抢、逼、围”战术,率先攻破对方球门,一语惊醒梦中人。郭毅力立即召集司令部相关人员,结合球赛研究出了既能方便群众,又能圆满完成执勤任务的维稳处置战法,并在实践中得到了检验,在全武警部队维稳行动中广泛推广运用。

为了使部队在完成执勤任务中,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他总结出“柔性执勤、服务代勤、宣传促勤、显隐组勤”等模式。

郭毅力还经常深入训练场,与战士一起试招,通过设置红蓝双方试招,研究出蛙跳挤压式、墙角楔形式等执勤处突战法。

郭毅力常说:“古今中外的军事实践证明,军队的全部实践归结起来就是两件事:打仗和准备打仗。只有做好充分的打仗准备,才能有效地防止战争发生。”

多年来,郭毅力在指挥重大维稳行动中,着眼构建精干、高效指挥体系,总结推行“一长五员”扁平指挥机制;在长期镇守维稳实践中,建议自治区建立“三共四联”维稳协同机制。为有效处置突发事件,他提出“四个三”作战指导,并在实战中得到检验;在组织虫草采挖机动备勤过程中,确定用兵“十条”原则;针对昌都方向维稳实际,确立以“开展助民、为民,争取群众支持”的作战意图;在组织利用指挥信息平台优化执勤效益的研究中,提出“五网三现”管勤模式。

同时,郭毅力注重加强维稳处突体系建设,以固定执勤目标分队为支撑、以机动力量为主体、以反恐特战分队为尖刀、以网格式为基本模式,优化作战力量编成及部署,形成“要点支撑、全域联动,分区配置、以点控面,网格强固、攻防兼备”的总体布局。对此,自治区党委、政府和政法委领导多次赞誉他为“专家型的部队领导干部。”

一次次维稳战役的胜利,既是总队多年来全面打牢部队建设基础、不断提升核心军事能力的有力证明,也是对郭毅力多年来致力提高谋略指挥水平、悉心研究维稳战法的最好褒奖。

针对部队任务繁重、多线作战的实际,郭毅力及时提出按任务定编制、按需求配装备、按专业抓训练,积极构建不同规模、编成多样、要素齐全的多元作战力量体系。

他提出,处置突发事件要因情就势用兵、讲究策略慑止,以最大限度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治安为准则;遂行反恐任务要突出攻势作战、突出精准顺快,坚决确保一仗制胜。着眼提升体系作战能力,坚持以信息系统为依托,不断锤炼部队快速而准确的指挥决断力、信息通联力、机动到位力、人装结合力和联动打击力。以实战标准加强维稳处突反恐研训,强化战位、战术、战法、战场意识,做到预测预瞄作战对象、预想预设作战地域、预建预置作战阵地和器材,力求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最好手段、最佳效果完成处置行动。

2012年,创造性开展以“五个课题”为背景的机动大队实案化异地驻训,全力打造全域式机动部队,提升了部队跨区联动处置能力,确保西藏任何时间地点发生突发情况,都能迅速完成兵力抽组集结、快速到位处置。

2008年11月,印度孟买发生连环恐怖袭击事件后,郭毅力寝食难安:孟买离西藏有多远?随着国际暴恐事件的不断升级,暴恐事件随时可能发生在我们身边。第二天,他就来到二支队特勤中队,与官兵们席地而坐,一起研究处置恐怖袭击战例。他带领侦察处,在总队建立起了以文字、图片、声像三位一体的反恐作战数据库。

同时,他提出暴恐事件随时随地都可能发生,作为武警部队,既要有过硬的反恐技战术,还要有较强的快反能力。武警部队养兵千日,用兵千日,要加强机动部队远程机动、野外生存能力锤炼。

(责编:吴思瑶、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