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矗立在世界之巅的热血丰碑—记武警西藏总队原司令员郭毅力(上)

2013年07月30日13:22   来源:西藏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记武警西藏总队原司令员郭毅力(上)

在83岁的父亲郭全中记忆中,郭毅力从小就吃得下一般人吃不了的苦。“那时候家里生活困难,他一放假就到河坝里背石头挣钱交学费,天气那么热,一样坚持干下来。”

由于长期在藏工作,原本身体素质很好的郭毅力患上了多种高原性疾病。每次下部队检查调研都会出现缺氧心跳加速、痛风行走困难、水土不服拉肚子等症状,但他次次都奔赴最偏远、最艰苦的基层单位。特别是任武警西藏总队主官以来,他跑遍了总队每一个县中队,多次到维稳形势复杂的偏远县乡调研,累计行程70000余公里。

由于严重失眠,每天吃安眠药成了他睡前必做的功课;由于长期服用,已多次受到保健医生的强烈反对。有时郭毅力会带着深色眼镜出席会议,官兵们并不知道那是因为他前一晚睡眠不足,只好用眼镜遮挡发黑的眼圈。

众所周知,西藏一直是痛风病的高发地区,郭毅力也没能躲过。

入伍后,由于训练强度大,汗液大量挥发却不能及时补充水分,郭毅力当兵不到十年就患上痛风。多年来,严重的痛风性关节炎,已从他的下肢发展到手指关节。剧烈的疼痛将每天三包的止痛药和他的一日三餐绑在了一起。

由于近年来西藏反分裂斗争形势愈加复杂和严峻,巨大的工作压力让郭毅力更不敢有一丝懈怠、一刻放松。

少有人知道,郭毅力一直带病坚持工作。为了兼顾治疗和办公,他总是右手批文、左手输液。一次,严重的腹泻让郭毅力走路都需要人搀扶,但他仍坚持到那曲检查工作。晚上输了液,第二天坚持上班。爱人劝他休息,他总是说自己身为部队主官就要尽到责任,现在工作太忙,等退休了再好好休息。

郭毅力的人生字典里没有收录“痛苦”二字。长期的病痛折磨磨练出他超乎寻常的疼痛耐受力。

不管身体如何不适,郭毅力总是把痛苦锁在家里,面带笑容出现在官兵面前,因为他知道自己的身份,决不能因为自己的病痛影响整个部队的士气。

常人难以忍受的牙髓发炎,他却可以肿着脸拖上半个月才去医院。在一次局部手术中,郭毅力有意尝试不打麻药,医生告诫他会非常非常痛苦,但这反而激起他更大的兴趣:“那我就来体验一下你们所说的非常非常痛苦是什么样的。”手术结束,郭毅力表情平淡地说:“你们所说的非常非常痛苦不过如此,因为我常年都是这种状态。”

(责编:吴思瑶、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