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矗立在世界之巅的热血丰碑—记武警西藏总队原司令员郭毅力(上)

2013年07月30日13:22   来源:西藏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记武警西藏总队原司令员郭毅力(上)

1976年的冬天,19岁的新兵郭毅力怀揣梦想踏上西藏这块土地时,迎接他的是漫天大雪和刺骨的寒冷,但他眼里看到的却是巍峨的雪山和搏击长空的雄鹰,祖国壮美的雪域边关让他热血沸腾。

穿上军装的郭毅力立志要在西藏实现自己报效祖国、报效人民的梦想。在给好友的书信中,他兴奋地写下:“我找到了人生的起点!”

从一名战士到一位将军,在这条护国爱民的路上,一身戎装的郭毅力一步一个脚印,整整走了38年,直到生命的尽头。

弥留之际,郭毅力留下了最后一句话:“我在西藏工作了一辈子,这次可能真的回不去了……”是啊,郭毅力多么想回到他奋斗了38年的西藏,回到战友的身边。只因他早已深深地爱上了这片土地。

郭毅力常和自己的亲朋好友说起他深爱着的西藏:“你们不知道,这个世界上最美的地方是在我们西藏!”是的,“我们西藏!”郭毅力对这片土地的热爱超出了一般人的理解。他常说:“我虽出生在雅安,但在雅安只呆了18年,在西藏却生活了38年,西藏才是我的第一故乡,雅安是我第二故乡,我的根已深深扎入了西藏。”

郭毅力的办公室里铺有一张长10米、宽5米的西藏地图,他只要一有时间便脱掉鞋,蹲坐在地图上拿起放大镜仔细研究。这张地图上寄托着他太多的思绪,不仅万余名兵力的排布、各种战法的推敲全蕴藏其间。他把自己的全部身心融入这片12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

“党员领导干部首要的是坚定政治信念,既然党把戍边卫国的任务交给我们,我们就要像喜马拉雅山上的雪莲一样,扎根西藏、坚贞不屈、洁白无瑕。”这是郭毅力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讲了38年,也做了38年。

想要在西藏这片高天厚土干出一番事业,没有点坚忍不拔的毅力可不行。

“‘郭毅力、郭毅力’,他的名字是我取的,三岁看到大、五岁看到老,他就是个永远不服输的人。”

(责编:吴思瑶、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