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矗立在世界之巅的热血丰碑—记武警西藏总队原司令员郭毅力(上)

2013年07月30日13:22   来源:西藏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记武警西藏总队原司令员郭毅力(上)

去年,为了使部队整体建设向更高层次推进,郭毅力又向全部队发出“训大部队、打大战役、干大事业、求大成就”的响亮口号,提出打造全域式机动部队的明确设想,以区域训练基地为依托,将机动部队驻训纳入年度军事训练计划,分期分批将总队所有机动部分队拉到训练基地或执勤的重点区域轮训一遍,每批训练不少于两个月。

近年来,郭毅力带领官兵研究了46个课题,30多种战法在实践中得到有效运用。

“我们要把困难牢牢踩在脚下,把人民利益高高举过头顶。”

每当自然灾害降临,郭毅力总是带队冲锋在前,头阵决胜,用实际行动谱写着他的爱藏、爱民之歌。

1998年8月,西藏山南地区12个县接连遭受暴雨、冰雹、泥石流和洪水等特大自然灾害的袭击,山南地区扎囊河水位暴涨,随时可能引发河堤决口,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灾情发生后,时任总队后勤部部长的他接受总队命令,第一时间带领前指赶赴灾区,负责指挥抢险救灾行动。到达现场后,立即了解一线情况,勘察地形,明确任务,迅速投入抗洪抢险的第一线,与山南支队官兵一道抢筑扎囊河堤。当时洪水湍急,来势凶猛,眼看河堤就要决口,他立即组织抗洪官兵向安全地带撤离,但水势凶猛,一名战士还是被困在了洪水中,紧紧抓住激流中的一棵小树,随时都有可能被冲走,情况十分危急。郭毅力不顾生命危险,随手抓住一根安全绳跳进了湍急的水流,将被困战士顺利救出。

2008年10月6日16时30分,拉萨当雄县发生6.6级地震。震后不到半小时,时任总队长的郭毅力派出的350多名官兵已赶赴受灾最严重的格达乡展开救援。格达乡海拔4600余米,高寒缺氧,昼夜温差在20摄氏度以上。官兵们连夜抢修道路,转移群众,运送伤员……望着搭好的帐篷、送来的衣被、备好的口粮,经历过旧社会农奴生活的70多岁村民次仁卓洛拉着郭毅力的手老泪纵横,谆谆告诫儿女们:“永远记住党和政府的恩情,永世不忘武警官兵救命之恩!”

“每当人民群众遭受自然灾害的时候,武警官兵总是最先到达现场展开救援,完成任务最出色,你们是藏族同胞的救星,你们是西藏人民的功臣。”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的褒奖,表达了西藏各族群众的心声。

2009年8月25日,日喀则仲巴县发生6.8级地震。瞬间,境内数千房屋倒塌,几千名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郭毅力火速派仲巴县中队官兵前往救援。官兵第一时间赶到救灾现场。在被震垮的民房里,官兵们一次次冒着生命危险冲进去搜索、救人,整整战斗一夜,没有一名官兵顾得上喝一口水。第二天清早,当官兵们把罐头、大米、清油送到一户户藏族群众手中时,饥饿、惊慌的藏族老人抹着泪拉着官兵的手说:“感谢共产党,感谢金珠玛米!”

2013年3月29日6时,墨竹工卡县扎西岗乡甲玛矿区因自然灾害发生大面积山体滑坡,造成83名矿工被困。

(责编:吴思瑶、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