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讣告

多姿多彩吴仁宝的传奇一生(图)

2013年03月19日07:45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998-4,江泽民视察华西村。

  2012-12,胡锦涛视察华西村。  本报记者 余 萍摄

  2009-4,习近平接见全国劳动模范代表。

  1979-8,吴仁宝(左)看望村民赵三汉夫妇。新华社发

  2005-2,吴仁宝走进纺织厂了解生产情况。 郎从柳摄

  2009-8-10,吴仁宝在华西村作报告。 新华社发

  吴仁宝接受媒体采访。

  吴仁宝与群众在一起。

  在吴仁宝生命的最后几天,记者进驻华西村,深入采访了吴仁宝的众多老同事、老朋友以及华西村的村民,试图通过他们的讲述,还原出一个传奇般的吴仁宝,勾勒其多姿多彩充满魅力的一生。

  他,熟知二十四节气,干起农活得心应手;他,准确把握经济走向,经营企业自成一套;他,不图一己私利,带领村民共同致富;他,无惧各路质疑,最终走出华西村自己的道路……吴仁宝的一生极富传奇色彩。

  · 【农民吴仁宝】 ·

  吴仁宝有着一系列的头衔,但在任何头衔前面都有着“农民”二字,吴仁宝也时常用浓厚的方言表示自己首先是个农民。

  在华西村建村之初,吴仁宝就围绕制订的《十五年发展规划》,带领华西干群起早摸黑,肩扛手推,重造山河,只花了7年时间,就提前完成了目标,建成了一个全国农业样板村,迈出了共同致富的第一步。

  “他干农活厉害的,没有一样活计是落在别人后面的。”何凤寿,今年75岁,比吴仁宝小11岁,当年曾跟吴仁宝一起下地干活。他仍清楚地记得吴仁宝插秧、割稻、挑泥……农活样样都行,“60年代的时候,有一次村里搞插秧比赛,老书记就拿了第一名。”

  何凤寿说,老书记什么都要争先,他带领的华西大队,是江阴的“样板大队”。但先进是用苦干实干换来的,华西曾经被称为“做煞大队”,“白天干了不算,晚上还要干,晚上干了不算,第二天天不亮就要下地。”邻村的姑娘说宁可扔到河里,也不嫁到华西。

  华西九村村主任吴金福目前正在负责华西村的一个万亩示范方项目,整天忙碌在田间地头。“老书记在农业方面真的非常精通。”吴金福说,老书记经常会走到田间地头,了解农作物第一手的情况,发现什么问题就会第一时间跟他沟通让他改进,“老书记熟知二十四节气,什么时候该播种、什么时候该施肥,他都会给我打个电话叮嘱着。”

  吴金福说,去年秋收后,老书记让他们种上了红花草,马上五月份即将开花,到时候田野里一片红,又可以成为华西村一个新景点,“兴化那边有油菜花看,华西村有红花草欣赏。”红花草本身又是一种肥料,之后还可以增加土地肥力,提高下一季的小麦产量。“一举两得,这样的好点子老书记可以想出很多来。”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吴仁宝:八十五年人生奉献给“天下第一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