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讣告

多姿多彩吴仁宝的传奇一生(图)

2013年03月19日07:45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 【政治家吴仁宝】 ·

  1978年,新华社与人民日报联合采访报道华西村,三篇系列稿件,两篇见报后反响热烈,但也有人反对激烈,最后一篇竟然因为遭到质疑,而没能见报。曾经100多次采访华西村和吴仁宝的新华社老记者袁养和说,半个世纪以来,华西村和吴仁宝是一面不倒的旗帜,但围绕着吴仁宝和华西村的争论从来就没有停止过。而这些争论又时常和不同的政治力量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华西的发展过程中,少数人对华西的道路有不同意见,在改革开放前说华西是资本主义尾巴,是假典型,在改革开放后,也有人说华西守旧,是“古董”。

  在与“左”、“右”的斗争中,吴仁宝充分展示了农民政治家的智慧和艺术,让华西在各种政治势力的夹缝中持续健康生长。吴仁宝自己说,“要说我有什么特别之处,也就在于我实事求是,与上级和群众‘两头’保持了一致。”这其中是吴仁宝卓越的政治智慧。

  而袁养和认为,吴仁宝“长盛不衰”确实是罕见的奇迹。吴仁宝成为“不倒翁”,他借用物理学的理论,认为不倒的原因首先是因为“重心在下”。与群众血肉相连的吴仁宝,几十年来从未离开过哺育他成长的华西的父老乡亲,他的根深深地扎在人民群众的沃土中,他的“重心”始终在下面;犹之希腊神话中的安泰,双脚不离地面,就能从大地之神的母亲那儿汲取无穷无尽的力量。“有难官当,有福民享”,是吴仁宝最坚定的行动准则。同时,“运动中的物体倘能保持一定的速度不断前进,是不会跌倒的。”袁养和说,与时俱进的吴仁宝,几十年来从未停下过前进的脚步,所以他自然不会被时代抛弃。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吴仁宝:八十五年人生奉献给“天下第一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