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讣告

多姿多彩吴仁宝的传奇一生(图)

2013年03月19日07:45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 【企业家吴仁宝】 ·

  华西没有一家工厂的时候就是“典型”,但华西真正的崛起靠的是工业,而华西工业的起步,离不开吴仁宝这个企业家。

  华西村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是“农业学大寨”的全国典型,吴仁宝作为村党委书记,既是一个农村基层政权的领导者,同时又是经营一家乡镇企业的企业家。

  华西村村委副书记、华西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永昌就对吴仁宝的经营能力相当佩服,“可以说没有遇到老书记就没有我的今天”。

  杨永昌是华西村邻村朱蒋巷村(现已并入华西村为华西五村)人,1997年选择到华西村投资50万元建立了一个金属软管厂,成为了一位华西村的投资客。

  “老书记总说,到了华西村就是华西人,我都要关心。”杨永昌说,厂子刚办起来的时候老书记就非常关心,经常到厂里视察,向他了解发展情况,给他提些发展建议。

  杨永昌清楚地记得,1999年的时候,金属软管厂各方面发展都很稳定,老书记主动找到他,希望他“胆子大一些”、“发展步子跨出去”,但他当时心里没底,结果老书记笑着问他是不是没钱,随即当场拍板说村里可以借给他1000万。“有老书记这么大力的支持,我浑身一下子充满了干劲。”很快,杨永昌又开办了一家塑料管厂,并且很快发展了起来,目前这两家企业发展势头良好,每年可以创造100多万元利润,“如果没有老书记适时地推我一把就不会有这第二家厂。”

  何芦苇是经济学的研究生,目前已经在华西村工作2年多。到华西村工作后,他发现以前课堂上学的很多高深的经济学理论,吴仁宝不但懂,而且经常能用农民的语言,用大白话讲得深入浅出,而且灵活运用到华西村的经济发展中。

  吴仁宝对整个经济大环境和经济走势把握的准确也让杨永昌钦佩不已。“老书记每天坚持阅读报纸、收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晚上收看新闻联播,及时了解中央政策和经济情况,心里清楚得很。”杨永昌记得,2007年底,吴仁宝敏锐地发现这一年物价涨得很多,国内出现通货膨胀的趋势,而且经济发展过热,可能一些经济泡沫即将破裂,2008年初,吴仁宝召集村里领导班子和各个企业负责人集体前往北京开会,一起分析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提出了自己的下一步设想,要求生产性企业立即开始削减库存产品同时停止购进原料,要先有订单然后再进行生产。果然,2008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沉重地打击了许多企业,但是华西村的企业却安然无恙,“没有老书记敏锐的洞察力和对经济形势的把握,那一年村子里不少企业就要遭殃了,这件事让村里的企业负责人对老书记更加佩服。”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吴仁宝:八十五年人生奉献给“天下第一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