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讣告

多姿多彩吴仁宝的传奇一生(图)

2013年03月19日07:45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 【共富带头人吴仁宝】 ·

  “在遇到老书记前,我想的就是把自己的厂子搞好,赚点钱让家人生活好就行了,现在再回想,发现真是太肤浅了。”杨永昌说,刚和老书记接触没多久,就被他的富民理念征服,认识到人生的价值并不仅仅是在物质享受,精神层面同样需要被丰富,“自己富不算富,大家一起富才是真的富。”2002年,杨永昌主动找到老书记,把自己的两个厂交给了村集体。

  如今的华西村是发展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的典型。吴仁宝说,共同富先要集体富,共同富必致家家富。但吴仁宝也没有单纯强调发展集体经济,而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辟了一条发展华西集体经济的新路。

  农村承包责任制,中央的精神是“宜分则分,宜统则统”。全国各地基本都是用“分”,而华西则坚定地走“统”的路。“如果当时他搞转制,那华西村的企业大多数都可以合法地转到他和他的子女的名下,成为他们的私有企业。”何凤寿说,那样的话,他们家族就会出很多的亿万富翁,但是吴仁宝始终坚持集体所有,共同富裕。

  对于乡镇企业转制,吴仁宝曾说,华西村没搞“一刀切”,他认为,如果华西村都转了制,很可能会出现亿万富翁、千万富翁,但也可能出现弱势农民和“两手空空”。华西村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这也是中央精神。

  从老华西到大华西,到东北华西、塞上华西,吴仁宝在一个小村子获得成功后,就一直想把华西的经验复制传播到更广泛的地方去。全国那么多基层干部到华西学习,华西的经验也传播到四面八方,到处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吴金福说,他原先所在的彭蒿村是镇里相对比较落后的村子,2004年并入华西村前,村里甚至还没有通上自来水,村民人均年收入不足5000元,当时在征求意见是否并入华西村时,得到了全体村民的一致同意。

  并入华西村后,吴仁宝非常关心九村的发展,首先向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女性50岁)发放180元/月的补贴,同时还根据每户村民的田地数量每年发放1500元/亩的补贴,同时安排没有工作的村民进入华西村的企业工作,几大措施最快速度改善了村民的生活。

  与此同时,投资500余万元加强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铺上了水泥路、接通了自来水。在改善物质生活的同时,老书记还十分重视教育,设立华仁助学基金,专门资助村里困难家庭的孩子读书,“村民们都说,并入华西村就是坐上了共同富裕的快车”。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吴仁宝:八十五年人生奉献给“天下第一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