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讣告

多姿多彩吴仁宝的传奇一生(图)

2013年03月19日07:45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 【普通人吴仁宝】 ·

  “家有黄金数吨,一天也只能吃三顿,豪华房子独占鳌头,一人也只占一个床位。”这是吴仁宝广为流传的一句名言,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却值得玩味。吴仁宝已经获得非凡成就,但同时也是一个普通人。

  华西村纪委副书记朱蕴海是吴仁宝的“兼职翻译”,在吴仁宝生命的最后两个月接替他在民族宫做演讲。接受采访的近一个小时里,她不停地擦着眼泪,数度哽咽不能言语。她说,很多人觉得吴仁宝是个伟人、英雄,但在他们这些经常有机会近距离接触老书记的人看来,这个伟人其实也是一个普通人,他是朴实、善良、温暖的一个人。

  朱蕴海到华西工作后,第一个岗位是下属公司的普通销售内勤。她记得刚刚工作不久,有一次他们与日本泷定公司谈合作,因为是第一次合作,对方特别谨慎,一时谈判僵持不下。晚上客人被安排在金塔吃饭,朱蕴海在走廊上偶遇吴仁宝,吴仁宝主动提议出面跟客人打个招呼。泷定公司的客商看到华西村的当家人亲自出来见他们,信任感大增,很快完成了谈判。“我一个刚刚参加工作的普通员工,他都主动来帮我,觉得特别感动。”

  还有一次电视直播的活动中,有吴仁宝上台讲话的镜头,朱蕴海在电视机前观看。活动一结束,他立即打电话给朱蕴海:“我讲得如何?”朱蕴海说,那时候觉得老书记如同一个开心的孩子,是个真实的普通人、老党员、老农民,不是高高在上,而是触手可及。

  何苇对吴仁宝也有同样的印象,她说,从事导游工作其中经常要带游客去听老书记做讲座,与老书记也经常见面,但他并不知道老书记对自己有印象,直到有一次老书记看到她冲她喊了一声“小贵州”,让她过去聊聊天。“当时整个人都呆住了,心里就想老书记这种大领导居然能认出自己。”何苇说,老书记把他叫过去,详细询问了工作生活问题,让她有什么困难就讲,“老书记就是这样,对村里的人个个都很关心。”

  何苇记得,2006年年底,一次她在电梯里遇到老书记,闲谈中老书记又关心起她的情况,得知她年终奖拿了2万元时,老书记惊讶地说了句“怎么这么少?”何苇一时不知怎么回答,这件事过去后她也没有放在心上。然而,2007年底时,何苇发现自己竟然拿了10万元的年终奖,询问得知年底时老书记特意向单位领导要了奖金表,把她的年终奖改了。

  “一个村书记,工作那么忙,我一个小小的导游,只是一次闲聊,还是一年前的事情,老书记居然能记得。”这件事深深感动了何苇,“当时我就觉得,老书记这么关心我,以后工作中不管遇到多大的挫折、多么困难的情况,自己一定也要挺过去,不然怎么对得起老书记?”说到这儿,何苇的泪水止不住地流了下来。(记者 江锡民 浦敏琦 季铖 陈炳山)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吴仁宝:八十五年人生奉献给“天下第一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