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新任总理的安徽印记——寻访李克强当年足迹(图)

钟虹、项春雷
2013年03月16日11:08   来源:中安在线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六、为人低调:阻止别人给老屋做“文章”

定远县九梓村,李克强曾在这座茅草老屋住过一个月左右。

“当时县里有人说,准备在老屋面前立一块牌子,他得知后,立即阻止,说不要做这些‘文章’。”

——李克强堂兄李克文

为人低调,做事果断,工作优秀,喜好看书……这些,都是家乡人对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印象。事实上,李克强只回过一次家乡,住了一个月左右,但说起他的故事,乡亲们仍滔滔不绝。日前,记者来到李克强的家乡——定远县九梓村采访。

父亲对他的教育很严

出定远县城向西南行驶25公里,便是九梓村。据资料记载,李克强的祖辈就生活在这里。李姓在九梓村,是人口最多、名气最大的姓氏。

3月13日上午9时许,记者从定远乘车赶往九梓村。乡村公路正在封闭大修,必须多绕十余公里,从吴圩镇借道。直到上午10点半,记者才赶到目的地。

据九梓村上的老人回忆,李克强的父亲李奉三在这里出生,在家排行老二,是兄弟姐妹中唯一读过书的。李奉三当过凤阳县的县领导,后来还曾任省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虽然当了领导干部,但在家乡老人的记忆中,李奉三常回九梓老家,对人十分谦和,对子女家教很严,所以李奉三在当地口碑很高。

少年时代曾回过定远

实际上,在九梓村,见过李克强的人并不多,因为李克强极少回去,所以留给故乡人的回忆并不多。只有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还记得,当年的李克强是个“黑瘦黑瘦”的男孩,放牛时都拿着一本书。

“李克强只回来过一次,住的时间也很短。”李克强的堂兄李克文这样说。李克文比李克强年长15岁,退休之后,他在九梓村街上的一个十字路口开了一家超市。

李克强家的老屋离九梓街上还有2公里左右,是一座茅草房,共有三个房间。在老屋的正对面,是李克强另一位堂兄的房子,现在,老屋归他照料,主要负责简单的修缮和打扫卫生。据他回忆,上世纪60年代,还是少年的李克强曾回到过老屋,在这里住了一个月左右。离开以后,再也没有回过故乡。

他工作认真勤奋好学

1976年,李克强担任凤阳县大庙公社大庙大队党支部书记。李克文告诉记者,在此期间,堂弟和自己的联系稍多,但大多是“如何干好党支部书记”“如何带领村民过上更好生活”这些工作话题。“他干得确实很优秀。”李克文说,李克强为人低调,但做事一点不含糊,很果断。

除了优秀的工作能力,李克强的勤奋好学也给李克文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说,李克强的最大爱好就是看书,走到哪里都不忘拿本书。上世纪70年代末,有一次他去合肥看李克强,发现他的书桌上摆满了书,多为《史记》《汉书》这样的史书和厚厚的法律书籍。

他为人低调心系家乡

在家乡人的记忆中,李克强对亲属要求很严,其在老家的堂兄弟众多,却未见沾过什么光。

李克文告诉记者,堂弟为人一直很低调,当时县里有人说准备在老屋面前立一块牌子,李克强得知后,立即阻止,说不要做这些“文章”。

虽然极少回老家,但李克强并没有忘记家乡。几年前,李克文在云南巧遇李克强,交谈中,李克强非常关心家乡的发展特别是家乡人民的生活。除了关心家乡李克强对亲人也十分关心。村民告诉记者,李克强的五叔李敬初老人一直独身,患癌症后,李克强一直寄给他生活费,直到老人2012年去世。(袁星红、王从启)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李克强活动报道专页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