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新任总理的安徽印记——寻访李克强当年足迹(图)

钟虹、项春雷
2013年03月16日11:08   来源:中安在线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恩师故居隐于大山深处

位于池州市石台县仙寓镇大山深处的李诚故居,墙壁上挂着不少李诚先生生前的照片和手稿。

42岁的李鸿基是李诚的孙子,他告诉记者,他一直跟随父亲李汀兰在这里定居。“爷爷经常手不释卷,往往一坐就是一整天,除了吃饭、睡觉就是看书。”

李鸿基说,新中国成立前,爷爷曾在皖南一带教书,到了上世纪50年代,才和小叔李皋兰去了合肥。

李鸿基后来从父亲和叔叔那里得知,爷爷到了合肥后,认识了李克强的父亲李奉三。李奉三文化功底也很深厚,诗书画俱佳,两人经常在一起谈文论道,加之两家住在同一个大院子里,彼此关系很好。

两张照片见证当年友谊

“让人颇有些遗憾的是,我父亲并没有和李克强在一起拍过照片,不过,我和李克强少时是玩伴,在一起合拍过几次照片,我身边还保存着两张。”已年过六旬的李皋兰先生,目前在合肥定居。在向记者打开记忆闸门之前,他首先拿出两张黑白老照片。

在第一张照片中,李皋兰指着坐在前排的一位稚气少年告诉记者,他就是当时的李克强。李皋兰说,这张照片拍摄于1968年11月24日,当时自己17岁,李克强13岁,当时,他们一起为一名下放的知青送行,就在合肥四牌楼的人民照相馆拍了张合影。

在第二张照片中,当时意气风发的李克强和李皋兰等人,正坐在合肥逍遥津公园内的一张圆桌旁聊天。李皋兰说,那是1975年春天,当天天气不错,他便和李克强等人到公园里春游,聊了不少话题。

“当时,我们两家生活的大院子里,有约三十间平房,共住着十二、三户人。”李皋兰回忆说,那个大院是当时安徽省文史馆的宿舍,在现在合肥四牌楼旁的仁爱巷中,院子由四排平房组成,他们家在最南端的那排,李克强家在第二排,不过,两家是门对门。

李皋兰说,少年时代,他和李克强经常一起上下学,周末也在一起玩耍。在他的印象中,李克强少时很憨厚老实,做事比较稳重。

五年求学成就学术功底

李皋兰介绍,他们当时住的大院里还有一个用两间平房辟成的图书室,约有四五十平方米,藏有近万册书,供当时省文史馆馆员研究之用,父亲李诚便是这间图书室惟一的管理员,兼做出纳与采编。

而在李克强《追忆李诚先生》一文中,对此也有描写——“由于是北房,又书拥四壁,室内光线略显昏暗,但很寂静,与喧闹的院落形成反差,有些神秘的感觉。”李皋兰回忆道,当时,李克强非常喜欢到这个架满线装书、充满神秘气氛的图书室里去。

“后来,停课闹革命的浪潮波及小学,父亲便每晚给我上课,当时辍学在家的李克强也经常过来旁听,而且听讲十分认真,不懂就问,反应很快。”李皋兰对记者说,李克强非常喜欢听父亲讲解古文。

过了一段时间,李克强的父亲李奉三见李诚教习历史古文的水平很高,便带李克强正式拜李诚为师。随后,李诚每晚便单独给李克强授课,时间是固定地从每晚九时开始,大约一个小时。

这段经历在《追忆李诚先生》中也有记载——“他释卷之后,便烧上一壶水,把脚放在一个不大的搪瓷盆中,不断有节奏地搓足,时而向盆中添上一点热水,时而用手揉脚板心上的涌泉穴。……就在这段时间里,李先生用平和的语调,时断时续地向我讲中国的国学,讲治学的方法,讲古今轶事……”

恩师夸其日后必有出息

李皋兰回忆道,少年时的李克强聪慧好学,天赋过人,使得父亲将其视为得意弟子。除了要让李克强读《史记》、《汉书》、《资治通鉴》等史书,还开出了包括《昭明文选》、《古文辞类纂》、《经史百家杂钞》等在内的书单。

这些对初学者来说,起点似乎高了点,李克强在《追忆李诚先生》中说:“李诚说,读书人眼界一定要开阔,要能看大场面,大观则大见,小观则小见。并一再强调:发乎其上,得乎其中;发乎其中,得乎其下。但发乎其下,便什么也没有了。”

李皋兰说,看到李克强的学业突飞猛进,父亲李诚十分高兴,逢人就说:“此子日后必有出息”。

闻师去世当场呆坐不语

李诚在晚年时,计划写一部《中国历史地理概论》,从历史地理的角度来讲述中华文化的变迁,但在写到一半的时候,于1977年在安徽省立医院病逝,享年72岁。

李皋兰回忆称,父亲去世当晚,他从医院返回家中时,恰巧碰上刚从凤阳回到合肥的李克强,“他当时还不知道我父亲去世的消息,还对我说,想第二天去医院看望老师。”在李皋兰将父亲逝去的消息告知李克强时,李克强顿时呆坐在凉床上,半天都没说出一句话。

李皋兰说,父亲用自己的一生,打磨出学者应具有的条件:学识、胸怀、人品。

而李克强也曾在《追忆李诚先生》中写道:“李先生的死是默默的,他不希望有追悼会或告别仪式之类,生前他曾交代其子,只要将他骨灰撒到一条流动着的河里即可。诚然,流动的河水总是不腐的。”

撰文追忆以表敬仰缅怀

“父亲去世后,李克强还一直与我家保持联系。”在李皋兰的家里记者看到,一只箱子里保存着李克强寄给他的书信与贺卡,有些甚至连信封都被保存下来。

李皋兰告诉记者,1997年父亲去世20周年时,李克强在回合肥时,将《追忆李诚先生》一文亲手交给李皋兰,以表达对老师李诚先生的敬仰缅怀之情。

李皋兰在认真读完之后,内心很是触动,便将稿件寄给了安徽日报。当年5月15日,安徽日报刊发了李克强这篇文章。至今,李皋兰仍保存着当年的文章原稿和报纸,“李克强不仅和我父亲,也和我有一些记忆交集,这些美好的记忆,我会一直珍藏在心里。”(魏鑫鑫、项春雷)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李克强活动报道专页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