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新任总理的安徽印记——寻访李克强当年足迹(图)

钟虹、项春雷
2013年03月16日11:08   来源:中安在线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四、知青生活:村民都服气的“毛头书记”

住在当年知青宿舍对面的村民许同礼(左)回忆李克强的知青生活。

别人干完活后都抓紧歇着,可他总是放下锄头,就捧起书本。

——村民吴天玉

当时他人又黑又廋,但干起活来很卖劲,完全看不出是一个来自城里的知识青年。

——村民许桂荣

他在村民中很有面子,大家都知道他是个读书人,讲道理,为人正派,大家对他都比较服气。

——当时的村干部许同忠

滁州市凤阳县往西南8公里,在明皇陵旁的大庙镇有一个东陵村,这里就是李克强曾经下乡插队的地方。1974年至1976年,李克强在当时的大庙公社东陵大队度过两年普通知青生活后,因表现突出,成为大庙公社大庙大队的党支部书记,直到1978年他去北京大学读书。

日前,记者来到凤阳县大庙镇,从李克强知青时代的村民、朋友和同事回忆中,整理出其当年生活的一些片段。

非常爱看书的知青

回忆起李克强,东陵村和大庙村几乎每个上了些年纪的人,都能给记者讲一个李克强当年好读书的故事。对于他的评价,村民也给出了非常一致的答案——一个非常爱看书的知青。

东陵村村民陈学斌当时是东陵小学教师,由于有点文化,和李克强经常有交流。他说,李克强经常读的是史学类书籍,他亲眼看过李克强在读《史记》《资治通鉴》。陈学斌的妻子吴天玉则告诉记者,“当年知青们很辛苦,每天要干10个钟头的农活,别人干完活后都抓紧歇着,可他总是放下锄头,就捧起书本。”

至今还住在当年知青宿舍对面的大庙村村民许桂荣仍记得,李克强白天干完活后,还会帮她的母亲烧火做饭,同时还拿着一本书看,有时看得入神,火熄了都没觉察。

64岁的陈学义则记得,李克强时常看书到深夜,为了不打扰别人,只好打着手电筒躲在被窝里看。

干活很卖劲的城里人

李克强等知青到了当时的东陵大队后,一切都得从头开始。而第一件事,就是建自己住的知青宿舍。但一群20岁左右的城里小伙,要一砖一瓦地建房子,的确是个大难题。

79岁的许同礼老人说,当时,李克强领头四处请教学习建房知识,并拿出了方案。后来,在当地村民的帮助下,李克强和其他知青一起,建起了自己的宿舍。

许同礼的女儿许桂荣比李克强大两岁,对李克强当年建房时的情况还历历在目:“当时他人又黑又廋,但干起活来很卖劲,完全看不出是一个来自城里的知识青年。”

今年86岁高龄的李树荣老人,用“吃得了别人吃不了的苦”来赞扬李克强。据他回忆,李克强一年到头大都用印有“为人民服务”的挎包,装着干粮和咸菜下地劳动。下乡不久,由于水土不服,李克强得了严重的皮肤病,身上多处溃烂。然而,他没落下一天的活。

李克强的一举一动,所有人都看在眼里。时任东陵大队党支部书记的彭金山、民兵营长彭玉喜,一起当了李克强的入党介绍人,1976年5月,李克强顺利入党。不久,他被大庙公社派到大庙大队任党支部书记。

让人服气的大队书记

在李克强担任大庙大队党支部书记时,许同忠是大庙大队庙西生产队队长。

许同忠说,李克强虽然当时只是个毛头小伙,但已经很有领导样了,“开会讲话,讲得头头是道。”

更让许同忠服气的是李克强踏实的工作作风。当时大庙大队共有7个生产队,时任支部书记的李克强坚持每天转一圈,大情小事他都了然于心,“他在村民中也很有面子,大家都知道他是个读书人,讲道理,为人正派,大家对他都比较服气。”

据许同忠回忆,当时,李克强的工作干得很出色,多次得到公社的表扬,可他从来不显摆。有一次,他获得“安徽省学习毛泽东思想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大家都不知道,后来还是看到文件,才知道此事。

从凤阳走出的北大学生

许同忠告诉记者,在李克强准备参加高考的同时,县里已经决定提拔李克强当公社副书记了。不过,一心求学的李克强,还是决定参加高考。

李树荣老人则告诉记者,李克强高考前,并没有放下手头的工作,白天工作,晚上加紧复习,“直到高考前十几天李克强才请了假,专心复习参加高考。”

从来没有放松学习的李克强,以优异的成绩考进北京大学法律系。197年2月,李克强离开凤阳县,至今已一别35年。(袁星红、王从启)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李克强活动报道专页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