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新任总理的安徽印记——寻访李克强当年足迹(图)

钟虹、项春雷
2013年03月16日11:08   来源:中安在线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五、金寨调研:为中国首座希望小学选址

金寨县希望小学圆了很多贫困孩子的上学梦。

1996年,李克强在北京接见了苏明娟等人。

“披着黄大衣的李克强看到我时,立即站起来与我握手,一点没有架子,非常随和。”

“李克强最开始给了100个救助名额,我说少了,不够,最后给了我们500个名额,一人80元,一年就是4万元。”

——时任金寨县副县长曹承芳“当时并不知道李克强的身份,感觉这个叔叔很亲切。”

“当时并不知道李克强的身份,感觉这个叔叔很亲切。”

——“大眼睛”苏明娟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在团中央工作期间,李克强曾专程到金寨县为全国第一所“希望小学”选址。三个月后,全国第一所“希望小学”在安徽金寨诞生。

本报记者日前来到金寨,找到当年见证全国第一所希望小学诞生的人,听他们聊李克强与这所希望小学的故事。

革命老区收到“大礼”

1990年2月17日,春节刚过,人们还沉浸在喜庆之中,时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的李克强从首都来到金寨老区。此行的目的只有一个——在金寨建一所希望小学。

时任金寨县副县长的曹承芳负责接待李克强一行,她见证了中国第一所希望小学的诞生。

“在县招待所的小会议室里,坐满了年轻人,除了团地委和团县委的同志们我认识外,多数人我都不认识。而披着黄大衣的李克强看到我时,立即站起来与我握手,一点没有架子,非常随和。”曹承芳回忆当年见面的场景时说。

曹承芳回忆,李克强当时对大家说,很想到金寨看望老区人民并向老区人民学习,但因为没有机会,一直没有实现,终于站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了。“听了他的开场白,我们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有着一种扑面而来的亲切感,好像接待的不是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而是阔别家乡多年的游子。”曹承芳说。

接着,李克强开门见山表明来意:要开展我国第一个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儿童重返校园的活动——希望工程。他说,“对于这个工程,你们准备怎么贯彻落实?你们县有哪些具体措施?救助多少人?”“我听了他的提问,猛一愣,还真傻了眼。”不过,曹承芳很快反应过来问道:“希望工程对金寨老百姓有哪些好处呢?”

李克强告诉曹承芳,“希望工程”是对义务教育阶段有困难的学生实施救助,把钱直接发给被救助的学生,每人一学年80元,直到初中毕业。如果考上大学,将继续救助直到大学毕业。另外,想在革命老区选择一个县建一所希望小学,希望工程资助两万元。

实地调研为学校选址

“李克强最开始给了100个救助名额,我说少了,不够,最后给了我们500个名额,一人80元,一年就是4万元。”至于建设希望小学,曹承芳心里明白,2万元建一所学校太少了,但这是想上学而上不起学的孩子们的急切渴望啊!曹承芳立即表态:“只要对金寨老百姓有好处的事我们愿意干。”听了曹承芳的表态,李克强欣慰地笑了。

“后来听陪同人员私下说,他们已去过几个县了,有的县只接受对困难学生的资助而没接受建希望小学的任务。”曹承芳告诉记者。

希望小学初步选址在金寨县南溪镇。曹承芳告诉记者,建一所教学楼最少要十几万元,之所以把希望小学建在南溪镇,首先因为南溪是革命老区,出过14个将军,而当地有很多因为家境贫困而辍学的孩子。其次,南溪的丝绸工业很好,能拿一点资金出来配套。最后,教育局拨款4万,南溪区和南溪镇政府各拨款2万,募集社会资金1万,县直和区直机关干部职工捐款2万5千元,才凑齐10多万元建校资金。

听到曹承芳的建议后,当天下午,李克强一行就深入到南溪镇、双河区等地进行实地调研,掌握了在金寨县实施希望工程的可行性及困难情况,并向县委反馈了如何建好中国第一所希望小学的意见。

时任金寨县委书记陶芳侯就落实李克强同志的意见立即召开会议,经过慎重考虑,决定把希望小学建在南溪镇的中心小学内,原中心小学更名为金寨县希望小学。

曹承芳告诉记者,“当时决定在南溪中心小学的基础上,把原来一幢二层教学楼翻修成希望小学的教学楼,并把大门楼进行了改造。”3个月之后,我国第一所希望小学在金寨落成,1990年5月19日,举行了落成典礼,校名由徐向前元帅亲笔题写。

“大眼睛”见到李克强

提到希望工程,金寨姑娘苏明娟肯定会被提起。渴望读书的那双“大眼睛”照片震撼了亿万人民的心,除了这张照片,苏明娟与李克强见面握手的照片也广为流传。一些媒体在照片下面标注李克强在金寨希望小学接见苏明娟。记者求证了解到,这张照片的拍摄地并不在金寨,而是在北京。

1996年,13岁的苏明娟到北京参加《中国青年报》创刊45周年的活动。那是她第一次去北京,几个月前苏明娟就接到“大眼睛”的拍摄者谢海龙的邀请。

在庆祝活动上,苏明娟见到了很多陌生的面孔,有一个人令她印象深刻,他就是时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的李克强。

据苏明娟回忆,当时李克强走到她跟前问,“你是不是‘大眼睛’照片上的小女孩?”“是的。”苏明娟说。李克强笑着说,怎么都长这么大了。之后,李克强还详细询问了苏明娟的学习情况,家里人都在做什么,现在的生活怎么样。两人面对面站着聊了好一会儿。“当时并不知道李克强的身份,感觉这个叔叔很亲切。”苏明娟说。(宛婧、卞世鹏)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李克强活动报道专页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