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时代先锋

挚爱无悔——同事、合作伙伴和家人眼中的孙波

2013年02月21日19:29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采访时,孙波已去世两个月,但不管是公司高层,还是普通员工,亦或合作伙伴,谈起孙波,都难掩悲恸、深感惋惜。这是怎样的一个人?他有着怎样的力量,能够如此征服人心?

  “他对石油事业的热爱是一种情怀”

  “中国石油工业发展史是一部艰苦创业的历史,也是英雄辈出的历史。孙波是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在我国实施走出去战略中,涌现出的海外英雄群体的杰出代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周吉平说。

  我国石油企业走出去初期,面对的是艰苦的自然环境、巨大的文化差异、不同的法律条款和游戏规则以及合作伙伴之间的利益冲突,这对海外石油事业的开拓者们提出很高的要求。

  1997年,孙波调任中油国际(委内瑞拉)公司副总裁兼陆湖项目总经理。当地工会力量强大,而且分不同派系,都要求我方给予招工。有一次几个派系的工会用轮胎、火堆围攻大庆三维地震队。

  孙波亲自出面谈判,以数据说话,做了多少三维地震,将开发多少油田,会拉动多少投资,将带动多少就业,最终说服各派工会,为项目营造了良好的当地环境。

  在委内瑞拉期间,孙波曾用一个有趣的算式,激励海外员工。“在海外工作,不会开车能力打五折,不会外语再打五折,不会计算机还要再打五折,没有团队精神继续打五折……”

(责编:吴斌、朱书缘)


相关专题
· 追记石油报国英模孙波同志
· 特写·侧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