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时代先锋

挚爱无悔——同事、合作伙伴和家人眼中的孙波

2013年02月21日19:29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孙波也是这样要求自己的。他的日常工作完全用计算机处理,召开会议从不写讲话稿。他去世后,中亚管道公司整理他三年半的材料,发言文字稿寥寥无几。

  时任中石油南美公司高级工程师的王绍贤清楚记得,在委内瑞拉期间,英语流利的孙波坚持学习西班牙语。他啃掉三十公分厚的几本合同,能以西班牙语准确复述主要条款。

  “在海外不能只做技术人员,必须懂合同,懂管理。只有这样,才能在谈判中争取国家利益最大化。”孙波说。

  中哈天然气管道项目管理组协调员奥斯潘库洛夫这样描述孙波:“只要需要他,他随时会前往现场指挥。他是将天然气管道当成自己孩子一样悉心呵护。”

  “孙波对祖国石油事业的热爱是一种情怀,有情才有爱,有爱才有奉献,有奉献才会有竞争力。”周吉平说。

  孙波的海外征战,从伊拉克,到委内瑞拉,到苏丹,再到中亚,或战乱动荡或自然条件恶劣,但也正是在这些地区,我国海外石油将士闯出了一番天地。

  迄今为止,中石油已有42人在苏丹献出生命;委内瑞拉创业初期,三年多的时间有40多人次遭遇绑架或抢劫;直到现在,伊拉克的海外员工外出作业还要穿防弹衣。

  在我们采访中,一次次面对这些海外员工,他们抛家舍业,远离父母妻小;听着他们淡然地讲着被绑架、被抢劫、甚至被匪徒用枪指着的经历,从容背后,是怎样的辛酸和付出?

  这就是孙波曾经工作生活并做出卓越贡献的土壤。

(责编:吴斌、朱书缘)


相关专题
· 追记石油报国英模孙波同志
· 特写·侧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