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才网

“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政策解读

2013年01月22日11:19    

9 月19 日,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 本刊记者 温金海 摄

2012 年8 月,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国资委、中科院、社科院、工程院11 个部门联合出台《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简称“国家特支计划”,亦称“万人计划”),面向国内各领域遴选支持1 万名杰出人才、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加快造就一支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坚强支撑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队伍。

制定实施“国家特支计划”的基本考虑

人才是科学发展的第一资源。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是国家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加强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建设,既是我国应对日益激烈的国际人才竞争的迫切需要,也是提高国家自主创新能力的迫切需要。国际金融危机的发生,催生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世界主要国家纷纷加大人才与科技投入,抢占人才和科技发展制高点。迄今为止,已有20多个主要国家制定了新兴产业发展战略,启动了100 余项专门计划,在全球范围加速争夺高层次人才。为应对新的国际人才竞争形势,实现到2020 年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目标,我国也迫切需要采取强有力的政策措施,抓紧培养造就一支数量充足、创新创业能力强的高层次人才队伍。

加强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建设,一靠面向海外引进人才,二靠立足国内培养人才。2008 年以来,国家抓住国际金融危机给引进海外人才提供的难得机遇,集中力量实施“千人计划”,迄今为止,已分8 批引进了2793 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创新创业,取得了显著成效。国内高层次人才对“千人计划”的实施反映强烈,要求国家像重视引进人才一样加强对国内人才的支持。实践证明,积极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是解决科技领军人才匮乏的快捷、现实、有效的途径。现在,为了充分调动国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切实发挥他们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的主体作用,中央组织部等部门再次推出一项重大的人才培养支持工程——“国家特支计划”,专门面向国内遴选支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这个计划与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千人计划”并行实施,对统筹国内国际两种人才资源、打造一支强大的国家创新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国内高层次人才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主体力量,立足国内、着眼长远,加强国内人才自主培养,是推动我国人才发展,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根本举措。中央一直高度重视国内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在2008 年实施“千人计划”之初,中央就明确要求适时制定实施国内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加强对国内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和使用,发挥他们主力军的作用。为此,中央组织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一系列深入调研和充分论证,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国家特支计划”。这是我国统筹国际国内两种人才资源、造就宏大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队伍、为创新型国家建设提供人才支撑的一项重大举措。

“国家特支计划”的目标任务和主要构成

“国家特支计划”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部署,从2012 年起,用10 年左右时间,有计划、有重点地遴选支持1 万接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建设体系。

“国家特支计划”由三个层次、七类人才构成。一是杰出人才层次,计划支持100 名。二是领军人才层次,包括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教学名师、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五类,计划支持8000 名。三是青年拔尖人才层次,计划支持2000 名。根据“千人计划”实施的经验,这个计划在实践中将根据实际需要增加、调整人才类别,不断拓展完善,逐步形成体系。

“国家特支计划”三个层次、七类人才的主要考虑

“国家特支计划”设置三个层次,主要是考虑要形成人才项目的梯次配置。这是各地各部门实施人才培养支持计划项目的一个成熟做法,也是考虑与“顶尖千人计划”、“千人计划”、“青年千人计划”相对应,便于根据不同成长阶段人才的特殊需求,提供相应的支持措施。同时,三个层次的设计也有利于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可以为人才向更高层次发展提供通道,支持具有潜力的青年拔尖人才成长为各领域领军人才,支持领军人才成为代表国家核心竞争力的杰出人才。

“国家特支计划”设置七类人才,主要考虑是要覆盖国家发展需要的重点领域,兼顾创新与创业人才、应用研究与基础研究人才、自然科学与哲学社会科学人才等。

这个设计,体现了人才开发突出高端、亟需优先、梯次配置的基本理念,体现了国家高层次人才开发的战略部署,有利于解决我国大师级人才匮乏、各领域创新创业骨干人才不足以及青年人才难以脱颖而出等最迫切的问题。

实施“国家特支计划”的基本原则

一是突出高端原则。计划重点选拔支持一批能够代表国家一流水平、具有领军才能和团队组织能力的高层次人才,特别是有重大创新前景和发展潜力的中青年人才。

二是重点支持原则。通过提供科研经费、事业平台等政策,对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基础学科、基础研究领域的高层次人才提供重点支持。从支持范围来说,对国有企业、非公有制企业高层次人才的支持将一视同仁。

三是统筹实施原则。整个计划由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统一领导,统筹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及相关高层次人才项目,根据不同层次、不同类别人才特点,分项实施,统分结合,充分调动重大人才工程各牵头和参与实施部门的积极性。

四是创新机制原则。通过计划的实施,进一步完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发现、培养、使用和评价激励机制,推动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创新,营造有利于人

才潜心研究、创业创新的良好环境。

“国家特支计划”遴选标准

“杰出人才”遴选标准为:研究方向处于世界科技前沿领域,基础学科、基础研究有重大发现,具有成长为世界级科学家的潜力,能够坚持全职潜心研究。重视遴选中青年杰出人才。

“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遴选标准为:在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确立的重点方向,主持重大科研任务、领衔高层次创新团队、领导国家级创新基地和重点学科建设的科技人才和科研管理人才,其研究工作具有重大创新性和发展前景。以50 岁以下中青年人才为主。

“科技创业领军人才”遴选标准为:运用自主知识产权创建科技企业的科技人才,或具有卓越经营管理才能的高级管理人才,创业项目符合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并处于领先地位。以近5年内创办企业的主要创始人为主。

“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遴选标准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哲学社会科学重点领域,主持重大课题任务、领导重点学科建设的专业人才和科研管理人才,其研究成果有重要创新和重大影响。

“教学名师”遴选标准为:长期从事一线教学工作,培养优秀青少年有突出贡献,对教育思想和教学方法有重要创新,为人师表,师德高尚,在教育领域和全社会享有较高声望。

“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遴选标准为:50 周岁以下,潜心基础研究,揭示自然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为社会提供新知识、新原理、新方法,引导基础理论原始创新,对基础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青年拔尖人才”遴选标准为:35 周岁以下,具有特别优秀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潜能,课题研究方向和技术路线有重要创新前景。

“国家特支计划”遴选机制

实施“国家特支计划”的关键在于选准选好支持对象。总的考虑是借鉴“千人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评审的成功经验,建立科学的遴选机制,在人选方面力求好中选优,制度方面力求公平公正,操作方面力求简明高效。

在遴选程序上,实行初评、复评两级评选。初评由各相关工程牵头部门设立评选平台,采取部门推荐或专家联名推荐等方式,面向各行各业开展申报工作。复评由各领域高级专家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组成“评选委员会”,统筹全局,突出重点,对初选名单提出调整意见。

在遴选标准上,注重考察入选者的能力、实绩和品行,而不简单以职称、论文取人。能力考查包括创新能力、科研水平和发展潜力;实绩考察不仅看已经取得的成就,还注重对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力;品行考察方面,学术道德、科技精神和人文素养将被作为重要的考察内容。

在评价方式上,为确保入选者业内公认、同行信服,遴选工作将按照同行评议的原则进行,实行小同行评议。

“国家特支计划”特殊支持政策

“国家特支计划”是一项“含金量”较高的、由国家对国内高层次人才提供重点支持的计划。对入选对象,在有关部门原有支持的基础上,国家再从荣誉称号、经费支持、政策支持、纳入中央联系的高级专家范围四个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形成集成效应。

一是荣誉支持。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为“国家特支计划”杰出人才和领军人才授予“国家特殊支持人才”称号,颁发“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入选证书”。参照“青年千人计划”相关政策,青年拔尖人才不授予称号和颁发证书。

二是经费支持。为杰出人才、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教学名师提供每人不高于100 万元的特殊支持经费。青年拔尖人才通过青年英才开发计划获得中央财政较大力度专项支持,不再另外提供特殊支持经费。“千人计划”提供每人100 万元的安家补助,这是国内人才感到不平衡的突出问题,因此,“国家特支计划”也为入选者提供直接用于个人且力度较大的经费支持,与“千人计划”平衡。与“千人计划”的一次性补助主要用于引进人才的落户生活支出不同,“国家特支计划”特殊支持经费主要是用于入选对象开展自主选题研究、培养人才和团队建设等方面支出,同时鼓励地方和用人单位配套给予适当经费支持。

三是政策支持。各有关部门在科研管理、事业平台、人事制度、经费使用、考核评价、激励保障等方面制定具体支持政策,鼓励有关部门参照“千人计划”有关政策规定,结合国内人才实际,为“国家特支计划”制定落实工作条件、生活待遇等方面的特殊政策。

四是联系服务。入选“国家特支计划”的杰出人才和领军人才将被纳入中央联系的高级专家范围。

“国家特支计划”的组织与实施

“国家特支计划”由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领导实施,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国资委、中科院、社科院、工程院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同志组成的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在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设立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专项办,负责计划实施的日常具体工作。

领导小组在有关部门设立评选平台,组织开展相关类别人才的申报和初选。科技部设立杰出人才、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创业领军人才等评选平台;中央宣传部设立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评选平台;教育部设立教学名师评选平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设立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评选平台;中央组织部设立青年拔尖人才评选平台。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教育部等部门开展科技领军人才、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的申报初选工作。

“国家特支计划”首批工作考虑

“国家特支计划”是一项涵盖领域广、涉及部门多、实施周期长的宏大计划,在计划开始时可以不求全,像“千人计划”那样在实践中不断拓展完善、逐步形成自身完善的体系。

目前,中央组织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抓紧研究计划实施工作,细化各项支持政策、制定初选和复评的评审办法、建立协调落实机制。同时,本着边设计、边实施、边完善的原则,抓紧部署开展三个层次、七类人才的首批评选工作,年底前取得实质性成果。

刊于2012年第10期中国人才杂志

(责任编辑:权娟、杨媚)

重大工程

  • 千人计划
  • 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
  • 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计划
  • 大学生优选计划

专家解读

王通讯:《规划纲要》实施后,以中关村为代表的科技园区提出建设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的目标。[全文]王通讯:《规划纲要》实施后,以中关村为代表的科技园区提出建设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的目标。[全文]

在线调查

你认为十六大以来我国人才发展最突出的成就是:
科学人才观日益深入人心
制定和实施了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
海外高层次人才掀起回国热潮
高层次人才队伍规模不断壮大
人才政策和体制机制创新力度加大
形成了党管人才工作格局
其他

我要留言

姓名:

提交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