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杨洁篪: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

2012年12月14日07: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大报告科学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发展,把“必须坚持和平发展”作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要求之一,并再次郑重宣示,“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充分认识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在新形势下继续沿着和平发展道路奋力前进。

一、和平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选择

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和平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选择。中国对内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对外坚持和平发展,两个方面密切联系、有机统一。过去5年,中国外交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加强同各国交流合作,推动全球治理机制变革,积极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在和平发展道路上取得了一系列新的显著成就。

(一)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争取了有利国际环境

我们同各种干涉我国内政的行径进行了坚决斗争,坚决打击和防范分裂势力、极端势力、恐怖势力对我国的渗透破坏,坚定维护我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我们妥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给我国经济金融发展带来的冲击,积极维护我国公民和法人的海外合法权益。我们大力开拓公共外交,提升我国国际形象和软实力,增进了外界对中国的理解和支持。

(二)推进了与各方关系发展

我们积极推动同主要大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努力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中美确立了合作伙伴关系新定位,双方保持密切高层交往,创设战略与经济对话等十多个双边对话合作机制,就共同探索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达成重要共识。我们妥善处理两国关系中的复杂敏感问题,维护了我国主权和利益。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重大务实合作项目取得新突破,在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协调配合。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新发展,双方建立起经贸、政治、人文三大领域机制化交流平台,中方坚定支持欧方克服欧债危机的努力赢得欧盟国家普遍赞赏。我们妥善处理中日关系,同时围绕日本政府非法“购买”钓鱼岛等问题与日方进行坚决斗争。

我们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方针,大力加强周边睦邻友好。我国同周边国家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利益交融日益深化,合作形式更加多样,周边区域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互联互通等大项目合作稳步推进。除印度、不丹外,我们彻底解决了同其他12个邻国陆地边界问题。我们坚持原则,妥善处理同周边一些国家岛屿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

我们努力深化同发展中国家传统友谊。同广大发展中国家保持密切高层往来,建立健全中非合作论坛、中阿合作论坛机制,出台对拉美政策文件,推出加强同发展中国家互利合作新举措。推动中俄印、“金砖国家”等新兴大国合作机制健康发展,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和共同利益。

(三)深化了同各方的利益融合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我国保持经济快速发展,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0%,为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我们引导我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自觉承担社会责任、造福当地人民。我国积极参与发展领域国际合作,2001年到2011年,累计对外提供各类援款1700多亿元人民币,免除50个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约300亿元人民币到期债务,承诺对同中国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97%的税目的产品给予零关税待遇,为173个发展中国家和13个地区性国际组织培训各类人员6万多名,帮助发展中国家增强自主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国际减贫事业作出重要贡献。

(四)积极引导国际格局演变和国际体系变革

我们顺应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时代潮流,正确把握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世界多极化前景更加明朗、国际力量对比朝相对均衡方向发展等重大趋势,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推动20国集团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主要平台,使发展中国家首次以平等成员身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支持国际金融体系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促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决定大幅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份额及投票权。维护国际贸易自由化进程,坚定支持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旗帜鲜明地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

(五)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作出新贡献

以自身发展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是和平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累计派出军队2万余人次、警察1600余人次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我们大力倡导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积极参与国际裁军与军控、核不扩散、反恐、打击海盗等领域的国际安全对话与合作。近年来,我们为一系列热点问题的解决和降温发挥了重要建设性作用。我们坚定不移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积极推动重启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围绕苏丹达尔富尔问题以及南北苏丹冲突,我们努力劝和促谈。大力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进程。西亚北非地区发生动荡以来,我们从地区各国人民福祉出发,反对外来干涉,推动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进程,促进通过对话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为推动局势缓和发挥了重要作用。

实践证明,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走对了,没有任何理由加以改变。

 

下一页
(责编:吴斌(实习)、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