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杨洁篪: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

2012年12月14日07: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二、新形势下坚持和平发展面临新机遇和新挑战

党的十八大报告全面客观辩证地分析了当前国际形势,强调指出,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保持国际形势总体稳定具备更多有利条件;同时,世界仍然很不安宁。我们要深刻把握中央的科学判断,增强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在和平发展道路上正确把握新机遇,妥善应对新挑战。

(一)国际形势演变总体上有利于我国实现和平发展

首先,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更加紧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科技革命孕育新突破,全球合作向多层次全方位拓展”。这反映出各国相互联系和相互依存已经达到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面对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效应,面对层出不穷的全球性挑战,合作共赢是各国唯一的正确选择。今后一个时期,虽然世界仍充满激烈的竞争乃至局部冲突,但大国关系将保持总体稳定,世界大战的风险进一步降低,合作是主流和大势,这为我们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提供了重大机遇。

第二,新兴力量快速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朝着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方向发展。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整体实力增强。这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是个有利因素。近年来,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一批接一批走上快速发展的道路,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引擎新动力。同时,世界多极化促进了国际关系民主化。新兴力量更加广泛深入地参与国际政治和安全事务,在热点问题解决进程中发挥着更大作用。这有利于国际秩序朝着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第三,中国自身实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我国和平发展的最大机遇来自我们自身实力和影响力的不断增强。同本世纪第一个10年相比,我国经济总量从本世纪初的世界第六位跃居世界第二位,占世界经济比重从2002年的4.4%提高到2011年的10%左右。我国参与国际竞争、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塑造外部环境的能力显著提高,运筹对外关系的资源和手段更加丰富,各方对我国的借重与合作不断增多。当然,我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二)我国和平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

一是国际上的冷战思维不甘心退出历史舞台。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既取决于自己的努力,也需要得到外部世界的理解和支持。国际上总有一些人抱着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旧观念不放,把中国发展壮大视为对自身的威胁,总是怀疑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诚意和决心,想方设法对中国和平发展加以牵制和干扰。我们应当用坚持和平发展的切实行动打破冷战思维的窠臼,争取国际社会对我国和平发展越来越多的理解和支持。

二是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还有严峻的一面。党的十八大报告对世界经济形势作出了冷静客观的评估,指出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世界经济增长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全球发展不平衡加剧。未来几年,在美欧日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我们扩大外需的难度将进一步增大,同发达国家的经贸摩擦以及同发展中国家的同质竞争趋于上升。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做好应对准备,努力趋利避害,维护我国持续健康发展的势头。

三是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局部动荡和热点问题复杂难解。未来一个时期,国际安全挑战将更加复杂多元,从经济危机到社会动荡、从热点冲突到恐怖活动、从全球性挑战到自然灾害,乱象纷呈并相互交织。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当今世界,“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新干涉主义有所上升,局部动荡频繁发生,粮食安全、能源资源安全、网络安全等全球性问题更加突出”。这再次提醒我们,为我国和平发展营造有利外部环境依然任重道远。

总的看,“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按照党的十八大的要求,准确判断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变化,坚持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吴斌(实习)、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