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书博览>>《中国共产党就是这样成功的》
《中国共产党就是这样成功的》图书连载

灵活而高效的组织运行机制

2012年11月30日09: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所谓“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是指每一个党员,包括领导干部甚至党的领袖,都必须坚决执行组织作出的决定。如果党员个人对于组织的决定有不同意见,可以保留或者向上一级组织提出,但在组织改变决定之前,党员必须无条件执行原来的决定;不允许出现符合个人心意的决定执行,不符合个人心意的决定就不执行的情况。

所谓“少数服从多数”,是指各级组织在讨论决定问题时,在充分发言的基础上,进行表决,占多数的意见就应成为组织的决定。为了使决策更为科学,中国共产党要求各级组织也要认真考虑少数人的意见,合理的部分予以吸收;当发生关于重大问题的争论或是意见不同的双方人数接近时,通常要暂缓作出决定,进行深入调查研究之后再予以表决。

所谓“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是指下级组织必须执行上级组织的决定,如果认为上级组织的决定不符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可以请求改变,但如果上级组织坚持原来的决定,那么下级组织必须执行,并且不得公开发表不同意见。不过,这有一个前提,就是中国共产党要求各级领导机关在对下级组织有关的重要问题作出决定之前,必须充分征求下级组织的意见,且不得干预本属于下级组织权限之内的事宜。此外,下级组织还有权越级向比上级组织更高的组织汇报情况。

所谓“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是指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是中国共产党内的最高领导机关,有关全国性的重大政策问题,只有中共中央有权作出决定,各部门、各地方的组织可以向中央提出建议,但不得擅自作出决定和对外发表主张。

这四方面规定,规范了党员个人与各级组织的行为,既使整个组织体系能够步调一致,又保证了各级领导机关制定的决策能够切实地得到贯彻、落实。严密的组织结构加之科学的组织原则,让中国共产党这个拥有超过8 000万名党员、数百万个基层组织的大党灵活而高效地运转,在当代中国的各项事业中起着核心作用。

(责编:乔业琼、李放)


相关专题
· 群书博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