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书博览>>《中国共产党就是这样成功的》
《中国共产党就是这样成功的》图书连载

灵活而高效的组织运行机制

2012年11月30日09: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数量众多的支部是中国共产党整个组织体系的根基,但仅凭这种组织建制模式是不能保证支部成员统一行动、积极工作的,还需要强有力的领导者。中国有句俗语,“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同样,一个政治组织,无论它的规模大小,都需要有核心人物或领导机关。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规定,当一个支部的党员人数少于7人时,无须成立支部内部的领导机关;但当支部内部党员达到7人及以上时,就要成立支部委员会,领导支部的各项工作。支部委员会,不由上级指派,而由支部内的全体党员召开会议,投票选举产生。同样,由若干支部组成的总支部也需要有总支部委员会,也是要由总支部内部的全体党员召开会议,投票选举产生。既然实行选举,就要有候选人。要成为支部委员会选举的候选人,通常有两种方式:一是自我推荐;二是上级党组织推荐。候选人的人数一般要多于支部委员会的职务数,以便进行差额选举。无论是支部委员会成员还是总支部委员会成员,都不是终身制的,每一届任期为两年或三年,任期结束后进行换届选举。因此,如果支部委员会在任期内没有很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赢得支部内党员们的信任,那么换届选举时党员们就会投票选举其他有能力的人,组成新的支部委员会。这样就可以保证领导中国共产党基层工作的各支部委员会积极工作、认真履职。

在支部和总支部上面设立的党的基层委员会,是中国共产党在基层单位的总的领导机关。它的候选人产生方式、选举流程与支部委员会和总支部委员会基本一致,但有两点不同:第一,由于每个基层单位党员人数不同,该单位的基层委员会可以由全体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也可以由该单位的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也就是说,党员人数较少时,可以通过直接选举的形式产生党的基层委员会;党员人数较多时,下属的各党支部、党总支部可以选举党员代表,组成党的代表大会,再通过间接选举的形式产生党的基层委员会。第二,党的基层委员会虽然也采取任期制,但每一届的任期相对支部委员会与总支部委员会来说要长,一般是三年至五年。

在中国共产党看来,如果一个政党的组织基础打不好,那么整个政党组织都不会有力量,因此从建党开始,中国共产党就十分重视基层党组织的建设与发展。截至2010年底,中国共产党的基层组织总数已经达到389.2万个,其中基层党委18.7万个,总支部24.2万个,支部346.3万个。除了数量较多外,中国共产党在进行基层组织建立时也特别注意对基层社会的覆盖程度。截至2010年底,全国有6 869个城市街道建立了党的组织,3.4万个乡镇建立了党的组织,82万个社区(居委会)建立了党的组织,59.4万个建制村建立了党的组织。在全国建制村、社区中,党的基层组织的覆盖面已经达到99.9%。与此同时,全国75.07万个具备建立党的基层组织条件的企业中,74.96万个建立了党的组织,占99.9%。全国23.59万个具备建立党的基层组织条件的机关单位中,2358万个建立了党的组织,占99.96%。全国49.83万个具备建立党的基层组织条件的事业单位中,49.26万个建立了党的组织,占98.9%。特别是高等学校党的基层组织的覆盖面达到了99.9%。在保持这些原有基础的同时,中国共产党在新社会组织、新经济组织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的工作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10年,全国1.47万个具备建立党的基层组织条件的社会团体中,1.42万个建立了党的基层组织,占96.6%。1.93万个具备建立党的基层组织条件的民办非企业单位中,1.89万个建立了党的组织,占98%。显然,中国共产党已经建立了一个分布广泛、完善严密、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体系。

(责编:乔业琼、李放)


相关专题
· 群书博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