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书博览>>《中国共产党就是这样成功的》
《中国共产党就是这样成功的》图书连载

灵活而高效的组织运行机制

2012年11月30日09: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由支部、总支部与基层党委构成的基层组织之上,是中国共产党的地方组织系统。地方组织系统的建立主要与中国的行政区划相对应,自上而下同样分为三个层级:省、自治区、直辖市为第一层级;设区的市和自治州为第二层级;县(旗)、自治县、不设区的市和市辖区为第三层级。在每一个层级中,都会有党的代表大会及同级党的委员会,它们是中国共产党在该层级的领导机关,任期均为五年,每五年进行一次换届选举。

地方各级代表大会是由来自各地的党员代表组成的,代表广大基层党员行使各项权力。为了保证这些党员代表能够真正具有代表性,中国共产党做了三个方面的规定:第一,只有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才能被选为党员代表。何为优秀呢?一是能够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二是能够按照党性原则办事,三是能够严守党的秘密,四是有一定的议事能力。第二,各级党的代表大会的代表一定要具有广泛性,不能只代表一部分党员的利益。因此,各级党的代表大会代表中既要有各级领导干部、各类专业技术人员,也要有各个领域的先进模范人物,解放军、武警部队等方面的代表;妇女代表和少数民族代表的比例一般不少于本地区妇女、少数民族党员占党员总数的比例。第三,各级党的代表大会的代表应当在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的前提下,通过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方法产生。根据中国共产党的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代表大会的名额,一般为400~800名;设区的市和自治州代表大会代表的名额,一般为300~500名;县(旗)、自治县、不设区的市和市辖区代表大会代表的名额,一般为200~400名。在开始选举程序之前,中国共产党的各级地方委员会根据党员和所辖党组织的数量,给各选举单位分配代表名额。随后,各单位通过“三上三下”的方式,根据多数党组织和多数党员的意见,确定代表候选人人选。

以县(旗)、自治县、不设区的市和市辖区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的确定为例,首先,基层党支部召开会议,根据多数党员的意见确定党代表的推荐人选,并上报基层党委,此为“一上”。基层党委根据所辖多数党支部的意见,对报上来的全部推荐人选进行遴选,再拿下去征求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的意见,此为“一下”。根据征求上来的意见,经过充分酝酿,基层党委将推选名单上报给县(市、区)级党委,此为“二上”。县(市、区)委全委会根据多数基层党委的意见对人选进行遴选,再征求基层党委意见,此为“二下”。各级基层党委对于遴选人选进行充分讨论,将意见上报给县(市、区)级党委,此为“三上”。根据征求上来的意见,县(市、区)级党委按照不少于20%的差额比例确定候选人名单,并将名单反馈给基层党委,此为“三下”。省、自治区、直辖市代表大会以及设区的市和自治州代表大会的代表候选人人选的确定方式与此相同。

候选人确定之后,基层党委会逐一进行全面考察,并将考察结果上报上级党委。随后,各级选举单位召开党员大会或者代表大会或者代表会议,从考察审核没有问题的候选人之中,选举产生参加上一级党代会的党员代表。这种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党代表产生方式,充分发扬了民主的精神,确保了基层党员群众的意见在党代表选举中的体现。

(责编:乔业琼、李放)


相关专题
· 群书博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