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书博览>>《中国共产党就是这样成功的》
《中国共产党就是这样成功的》图书连载

灵活而高效的组织运行机制

2012年11月30日09: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共产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每五年召开一次,除了讨论本地区范围内的重要问题并作出决议外,一项重要的职权就是听取、审议同级委员会的报告,并选举出新一届同级党的委员会。在各级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由其选举产生的同级党的委员会负责执行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党组织的各项指示,领导本地方的工作,并定期向上级党的委员会报告工作。地方各级委员会由正式委员和候补委员共同组成,通常候补委员人数不少于委员会总人数的15%。候补委员有优先成为同级委员会委员的权利,也就是说如果同级委员会委员在任期内丧失了职务(死亡、辞职、被开除),候补委员可以按照得票多少依次递补成为正式委员。地方各级委员会是本地区的领导核心,不仅负责对本地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等方面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作出决策,而且负责向地方国家机关推荐重要干部,在地方国家机关、人民团体、经济组织、文化组织和其他非党组织的领导机关中成立党组,同时负责动员、组织所属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一同完成上级党组织交给的任务,等等。

不过,地方各级党的委员会全体会议也只是每年召开至少两次会议,并非常设机构。各级党的委员会全体会议要选举产生常务委员会。在委员会全体会议闭会期间,常务委员会行使其职权。从各级党的代表大会与同级的党的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之间的授权关系(见图4—3),可以看出主持经常工作、在地方工作中行使重要职能的实际上是常务委员会。

中央组织处于中国共产党组织体系的最上端,负责领导党的全部工作。其中,每五年召开一次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是中国共产党的最高领导机关,其代表与委员的产生办法与地方组织类似。不过,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选举产生、在其闭会期间代行职权的是中央政治局和它的常务委员会,而不是和在地方组织中一样,选举产生一个“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的常务委员会”。这是中央组织与地方组织的不同之处,其他的组织结构设置也略有区别(见图4—4)。

在中央委员会闭会期间,中国共产党的中央一级包括中国共产党的最高领导人与三个领导机构即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与中央军事委员会,四者均由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选举产生。其中,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是中国共产党最高领导人的正式职务称谓,他负责召集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并主持中央书记处的工作。中央政治局和它的常务委员会在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闭会期间行使中央委员会的职权,但由于全国范围内的事务性工作异常繁重,所以设立了中央书记处,作为中央政治局和它的常务委员会的办事机构。中央书记处的成员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提名,经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中央军事委员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最高军事领导机构,直接领导全国武装力量,在中国共产党组织体系中占有比较特殊的地位,因此其组成人员由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决定,而非通过选举产生。

从中央组织到地方各级组织,再到数量众多的基层组织,中国共产党的组织体系十分严密,异常庞大。如何让这么庞大的一个多重组织运行良好,非但没有出现分裂、反而能集中力量共同完成中共中央制定的决策呢?民主集中制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

(责编:乔业琼、李放)


相关专题
· 群书博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