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国网常州供电公司:牵手光明 点亮未来——“电火花”关爱工程

2014年10月16日16: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电力科普行动

电力科普行动

[关键词] 关爱未成年人、企业社会责任、电力科普、安全自护、青年志愿服务

一、实施背景

国网常州供电公司自1998年开展青年志愿服务工作以来,一直秉承着“微行动,集大爱”的活动理念,以“青春光明行”为载体,以“红马甲”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为统一品牌形象,鼓励公司青年志愿者立足企业实际,传播志愿精神,弘扬企业文化,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和谐社会。在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发挥电力行业特点更好地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为了提高这部分志愿服务活动的系统性和成效性,在公司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持续指导帮助下,公司几届团委团结带领青年志愿者经过十多年的探索和实践,逐步打造出“牵手光明 点亮未来——‘电火花’关爱工程”。工程以履行社会责任为主要宗旨,以关爱未成年人成长为主要目标,以爱心志愿服务为主要形式,实施科普教育、亲情陪伴、安全自护、爱心助学四大行动。

二、做法和成效

第一个行动:电力科普行动

我们每年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一方面组织青年志愿者走进学校、社区和农村,一方面举办电力夏令营等活动,利用“易拉宝”式电力科普宣传系列展板、便携式流动展项、生动活泼的电力科普影片、图文并茂的电子演示文档,为孩子们讲授电力科普知识,普及电力文化,用未成年人乐于接受的电力科普拼图游戏等多种形式,教会孩子们认识电、了解电、掌握电。

我们传授的基础电力知识广泛包含了“我们身边的电”、“家庭电路的组成”、“安全用电”、“触电急救”、“节约用电”、“电费知识”、“智能电网与生活”等10项主题。让孩子们通过PPT演示、工作人员的现场实验操作,在轻松有趣的学习氛围中了解有关电的常识,真正做到趣识生活中的电。同时,在实际教学中,我们注重孩子的亲身体验,让他们通过亲手连接电路,点亮小灯泡;现场近距离观看集装表箱的构造;触摸静电球;亲手操作手摇发电机等一系列实践活动对生活中的电和电力设施有进一步的认识,很好地培养了他们节约用电、安全用电的意识。

第二个行动:亲情陪伴行动

在江苏团省委和江苏省电力公司团委的支持下,我们在全市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较集中的社区或学校建成七家“国家电网?希望来吧”,并配套建设“八个一”的基础设施。每月在“希望来吧”举办以“亲情陪伴,快乐成长”为主题的“亲子”活动。在电力课堂上通过工作人员陪伴孩子一起动手进行电力实验,合作制作模型飞机等一系列活动带给了孩子们久违的亲情温暖,使父母不在身边的他们也感受到了来自我们的浓浓关怀。

同时,在亲情陪伴活动中,针对有疾病或者残疾的儿童往往更渴望他人陪伴的社会实际,我们结对天爱、蓝精灵儿童康复中心,每年定期组织团员和患有自闭症的孩子们一起联欢,为他们早日走出自我的玻璃瓶,融入普通社会不断努力。我们在常州市儿童福利院为孩子们过集体生日、并在圣诞节为他们送去圣诞慰问;我们陪伴14岁的残疾女孩游览常州花博会,并与她愉快地谈论各种花卉……通过亲情陪伴活动,我们给身边需要陪伴和交流的孩子们送去了我们力所能及的关爱,也切身体会了他人陪伴在我们生活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第三个行动:安全自护行动

我们发挥电力特长,将日常生活中所有可能遇到的不安全涉电状况汇总成一部“安全用电Flash”和一本“安全用电小指南”,在校园利用电视系统大范围地播放,在社区将指南手册送给每一个家庭,增强他们用电安全的意识。我们每年组织“电力零距离”活动,现场演示安全用电注意事项和触电急救的方法。通过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会,进而促进全社会的安全用电意识提高。

我们通过在电力课堂演示保险丝“火烧试验”和家庭电路过载试验,让孩子们注意防范电路过载这一常见家庭用电隐患;通过“电力零距离活动”让孩子们现场体验绝缘服,感受对电力设施维护工作者的防触电保护;通过假期内开展“大手牵小手、青春护朝阳”安全用电知识讲座,我们希望通过一系列的用电安全防护活动,能切实加强孩子们的用电安全意识,减少假期频发的家庭用电事故,让孩子们可以享受安全愉快的假期。为了提升孩子们的参与度,我们经常在活动开始前事先在居民家中设置几处处常见的用电安全隐患,包括拖线板绝缘层破损、一个拖线板同时供用多个大功率用电器、电水壶底座进水、将湿毛巾搭在电线上等,然后让孩子们进入室内查找,之后再由志愿者针对隐患存在的原因以及应对的措施一一作了讲解,这样活动往往能起到更好的效果,

第四个行动:爱心助学行动

本着“一次牵手、一份爱心、一个延续、一个家庭”的理念,我们连续10年开展贵州坡帽助学活动;每年面向公司员工组织电力助学捐款,并将每年募得的近30万元善款加入到省电力公司“金秋助学”行动中。以公司32个青年文明号集体为单位开展“号号结对”助学活动,用集体的力量托起孩子的未来。我们希望以身作则,号召更多的企业回报社会,为他人送去关爱。

我们每年冬天组织开展“温暖计划”爱心捐衣活动,将员工的干净旧衣送给在校的贫困生、外来贫困务工人员子女和四川甘肃等山区的贫困学生。有了温暖的冬衣,孩子们在寒冷的冬季也可以安心地学习了。我们送去的不仅是温暖的衣物,更是社会的一份爱心,我们希望他们在学习、成长的过程中能够带着一份感动,直面挫折,勇敢地在人生路上前行。

工程自2013年初正式以“牵手光明 点亮未来——‘电火花’关爱工程”命名以来,已组织开展相关活动20余次,每次参加关爱服务的青年志愿者在5-8人左右,每次关爱的青少年在50人左右;累计发放安全用电指南1000余份,为贵州坡帽、四川甘孜藏族等地区的贫困学生募集善款近20万元,捐赠衣物26箱。工程每年关爱未成年人逾千人,并带动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个群体中,从幼儿园到中小学,从社区到田间,从市内到市外,公司员工在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奉献着一份爱心。

“电火花”关爱工程得到了常州团市委、省电力公司团委和公司党委的持续关心和大力支持,认为通过实施工程,进一步规范和推动了公司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有效输出了公司志愿服务理念,树立了公司青年良好形象,为公司作为大型国企履行社会责任贡献了青春智慧和力量。

同时“电火花”关爱工程也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常州电视台、常州晚报、化龙巷网站、国家电网报、江苏电力报等媒体对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从幼儿园到中小学,从社区到田间,从市内到市外,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关爱未成年人成长的队伍中。

三、启示

我们通过对一次次活动的策划筹备和组织实施,有效凝聚了团干部、志愿骨干及广大青年,培养了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让他们深入社会底层,了解并关爱社会的困难群体,加深他们对社会的认识。“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他们在志愿付出的同时也收获了很多快乐,提升了自我。

工程将公益与团建紧密结合,让团组织融入社会、接地气,积极主动地服务社会和群众,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企业经济是国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团组织积极带头践行社会公益,发挥团员的模范作用,也更有利于提升团员素质,促进社会和谐。

活动主要针对青少年这一群体,通过一系列的公益活动,为他们送去知识和温暖。广大团员青年通过志愿活动,切身感受到了关爱青少年成长的重要意义,逐步树立自觉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意识,为今后团组织开展以服务青少年群体为重点的志愿活动打下坚实基础。

“电火花”关爱工程作为常州供电公司基层团建创新的一个载体,我们将进一步思考和探索,努力培养优秀青年志愿者,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不断开创公司团建工作的新局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