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无锡滨湖区太湖街道团工委太湖扬帆志愿队 “弘扬志愿精神 团建服务民生”

2014年09月25日11: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街道城市社区、江苏省、志愿服务

太湖扬帆志愿队是无锡市滨湖区太湖街道团工委精心打造的社会管理创新特色亮点品牌,以“弘扬志愿精神 构建幸福太湖”为宗旨,在全街道广泛、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广大青年志愿者从党政关注、社会急需、有力能为的结合点出发,以团建为基础,发挥青年社会组织的力量,引导广大居民群众参与到文明城市建设中来,提升太湖街道的人居幸福指数和百姓幸福感觉,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共建和谐幸福家园。

(一)、以弘扬志愿精神为出发点,营造人人参与志愿服务的氛围

随着太湖新城的快速推进,在农村变城市、农民变市民的进程中,如何加快农村转向城市、推进居民的角色转变,成为太湖街道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创新社会管理的新课题。近年来,太湖街道注重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通过开展“创文明社区 做幸福市民”主题活动、孝德尚贤、青苹果乐园等社区特色品牌活动,提高居民文明素质,提升群众幸福感。今年,在去年开展“情暖还乡路 福到万千家”志愿服务活动取得良好社会反响的基础上,太湖街道创新社会管理,深化志愿服务模式,以打造“太湖扬帆志愿者”服务品牌为载体,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志愿服务活动,创新志愿服务发展思路,探索志愿者招募、培训和使用模式,推动志愿服务长效建设,努力在全街道营造团结、互助、文明、祥和的浓厚氛围,为建设现代化和谐幸福街道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年初完成了实施方案,整个活动按照时序进度有力推进。3月5日,太湖街道在尚贤社区法制文化公园里举行“太湖扬帆志愿队”成立启动仪式暨“雷锋精神进社区”大型广场便民服务活动,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蒋群联、团区委书记袁禄来出席了活动。志愿者们结合自己的特长爱好加入到新市民服务小组,敬老助残服务小组,禁毒帮教服务小组,交通协勤服务小组,文明环保服务小组等五个志愿服务小组中。经过这一年的发展壮大,服务队逐步走上了稳定、有序、健康的良性轨道,在全街道逐步形成了人人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

(二)、以常规志愿活动为依托,使志愿服务活动成为文明新风尚

在全街道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与敬老院、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太湖幼儿园等单位及有困难的新市民、孤寡老人、残疾人、下岗员工等弱势群体长期结对,并制定了全年的服务计划,针对不同形式的需要,组织不同的小组开展一对一定点服务,每月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目前,扬帆志愿队确定每周三、周六为志愿者服务日,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至今已开展各类服务活动近100次。

服务队在文明城市创建、关爱新市民子女、敬老助残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中,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和社会需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时代精神,广泛开展志愿服务行动,展现了扬帆志愿者热情、文明、奉献的优秀形象,一批优秀志愿者和志愿服务团队成为引领社会道德风尚、建设互助友爱、安定祥和的社会环境的表率和典范,通过典型带动,吸引了更多富有热情、热心奉献的个人和群体参与到志愿服务行业中,打造太湖文明新风尚。

(三)、以大型志愿活动为重点,打造“太湖扬帆志愿者”服务品牌

在开展常规活动的基础上,太湖扬帆志愿队策划开展了多场大型志愿服务活动,如承办“领航计划——锡港两地青年交流”锡铁巷社区交流点活动、开设“新市民”课堂、开展“文明使者在行动”志愿者交通协勤活动等等。同时,志愿队作为本土志愿服务团队入驻了无锡首个街道公益孵化组织“灵山?太湖公益服务园”,与入驻的10多家全市知名公益团队共同开展公益活动,既得到了锻炼,又获得了新的提升。很多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服务队都是在与爱心小厨房、快乐345、春晖公益联盟、好家长等全市知名的志愿团队的配合或参与下开展完成的,既促进了社团交流,又提升了团队影响力,同时锻炼了团队大型活动组织策划的能力。

10月13日,扬帆志愿队作为滨湖区首支志愿队伍,在南禅寺广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与来自市第三人民医院、无锡皮革城、市民卡中心等单位的志愿者一起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设置了测量血压、工会维权、环保宣传、美食搭配、法律咨询、心理咨询、国学知识等16个志愿服务项目,吸引了众多市民排队参与。这是太湖扬帆志愿队首次走出街道,将服务面扩展到了全市的百姓,体现了公益无界限的理念。

(四)、以个性化志愿活动为补充,引导居民群众参与志愿服务

街道团工委还在各社区开展个性化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居民群众广泛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提高文明素质,提升城市形象。各社区依托社区资源,通过建立春雨禁毒帮教服务社、新市民服务站、健康加油站、爱心驿站等服务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在全街道形成全民共同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

各社区根据社会关注、群众需要,不断拓展志愿服务的领域,树立志愿服务的新亮点、新品牌,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走进社区、走进家庭、走进学校,开展环境保护宣传、孝亲敬老宣传、综治平安宣传、健康体检、送春联、植树绿化等便民、利民、惠民的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社区居民、农民工及青少年群体的大力欢迎。

(五)、以系统化规范化建设为基础,塑造志愿服务团队良好形象

规范良好的工作机制是做好志愿者工作的保障。一年来,我们遵循“面向需求,讲求实效。持之以恒”的原则,规范志愿者队伍建设、项目建设和机制建设,深化组织领导、招募培训、运行管理和激励保障机制,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服务机制社会化、服务手段专业化,在做好各项志愿服务工作的同时努力建立健全志愿者工作规范、管理和长效机制,不断做大做强太湖扬帆志愿者服务品牌。

积极探索志愿者招募机制,完善发展志愿者具体程序,通过发布志愿者招募令在全街道辖区内广泛宣传,通过“三步走”战略大力发展志愿者队伍,第一步巩固机关志愿者队伍,第二步发展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队伍,第三步广泛动员社区群众志愿者队伍,最终将志愿者队伍发展为由机关发起,居民群众全民参与的团队;不断完善志愿者管理机制,研究制定太湖扬帆志愿者管理办法,落实志愿者日常管理制度,今年,在“灵山?太湖”公益服务园中设立了扬帆志愿队工作室,为志愿者管理及志愿活动组织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使服务队走上健康有序的发展道路;大力加强志愿者培训机制,促进志愿者成长进步。通过开展拓展训练活动及每月例行志愿者培训,使志愿者开拓眼界,促进各项综合素质的提高,引导志愿服务管理工作向系统化规范化迈进。(无锡市滨湖区太湖街道团工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