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河北阜城县人民医院:弘扬青春正能量  志愿服务传爱心 

2014年09月26日15: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院志愿者与结队的留守儿童进行交流沟通

院志愿者与结队的留守儿童进行交流沟通

【关键词】事业单位、阜城县、人民医院、志愿服务、公益事业、丰富青年活动

阜城县人民医院志愿服务队是一个充满活力、团结友爱的集体,在医院党支部的领导下,在全院干部职工的全力支持下,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活动。 先后荣获“全国、河北省、衡水市、县五四红旗团支部”、“衡水市优秀志愿服务集体”等荣誉称号。

一、积极做好志愿者下乡义诊活动

2013年3月15日,由内科、儿科、骨科、检验科、心电图室等青年志愿者携带听诊器、化验仪器、心电图机到建桥乡大徐村开展下乡志愿义诊活动。这次义诊与往日不同的是,发放的健康资料上有医生联络卡,为今后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提供了保障。此次义诊共诊疗患者200余人次,发放健康资料500多份。

2014年4月16日,医院组织青年志愿者携带科普资料和仪器来到中心广场为百姓义诊,现场为老百姓发放健康宣传资料,免费为百姓测血压,接受百姓健康咨询。当天义诊百姓百余人次,赢得人们一致好评。

2014年4月23日,医院组织内科、外科、骨科、妇科、眼科、儿科等志愿者,自带血压计、听诊器、眼底镜、心电图机等诊疗器械,到阜城镇前康村开展“服务百姓健康”义诊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本次活动共义诊100多人次。

二、弘扬雷锋精神,热爱社会公益事业

近年来,为充分展现新时期“阜医人”回报社会、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引导广大青年医务人员学习弘扬雷锋精神,医院每年坚持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学雷锋”无偿献血活动。

六一儿童节期间,院青年志愿者们与远大学校留守儿童建立了“大手牵小手、快乐过六一”结对帮扶活动。活动中,院志愿者们分别与结队帮扶的小朋友进行了贴心的沟通和交流,并亲自把购买的生活用品、作业本和小朋友们喜欢的地球仪赠送给他们,倾听留守儿童们的心声。当听说留守儿童有时一年都见不到父母,从小都是由爷爷、奶奶带大的时候,都表示今后会常来看望和关心他们。

为了迎接八一建军节,2013年7月31日下午,由骨科、内科、眼科等专家及心电图志愿服务者小分队组成的“八一”前夕慰问革命功臣义诊分队来到县民政局光荣院,慰问那些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做出贡献的革命离退休军人。经过两个小时的义诊,共为50多名革命功臣进行体检,收到了良好效果,体现了党和人民对革命功臣的尊重和爱戴。

2013年12月26日,医院组织内科、眼科、心电图室等青年志愿者到县光荣院举行义诊活动,为老军人们进行义诊。志愿者们细心、耐心的服务受到了老人们的纷纷赞扬,感受到了志愿者们的关怀,加深了医院与群众的鱼水之情。

2014年3月5日“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当天,院志愿者们来到高什二屯村进行志愿服务活动。为改善村容村貌,寒风中,志愿者们拿着扫帚对村庄的卫生进行大清扫。在清扫完毕后,院志愿者携带仪器到村民家里给村民义诊,陪老人说话,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贡献力量。

三、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志愿者活动

自2012年开始,衡水湖国际马拉松比赛连续举办五年,按照上级要求,每年我院选派医疗保障和安全保卫两支志愿小分队参加马拉松志愿服务工作。比赛期间,志愿者们认真负责,坚守在第一线,确保了比赛的成功。

为贯彻落实县环境卫生集中整治的要求,2013年3月21日上午,院青年志愿者10人到阜丰公园参加“爱我家乡、美化家园”卫生整治活动启动仪式。仪式后大家纷纷走上街头,捡拾垃圾袋,清理绿化带中的垃圾。

2013年5月31日下午,在县团委的精心组织下,院青年志愿者到县直幼儿园开展以“欢乐童年、健康六一”为主题的志愿者公益活动。志愿者们认真为小朋友们讲解眼保健、安全健康、口腔护理等知识,耐心回答他们提出的各种问题,鼓励小朋友们举手提问题,还为每一位小朋友听心肺、查看口腔蛀牙等。最后大家一起和小朋友互动游戏。

2013年5月27日,为落实“儿童弱视、无线关爱”项目,帮助幼儿健康成长,在县妇联组织下,院青年志愿者们前往码头镇、霞口镇、蒋坊乡,以幼儿园为单位,对3-6周岁儿童进行集中弱视筛查,同时对儿童的身高体重进行体检,逐人建立电子病历,输入到“无线关爱儿童弱视筛查诊疗”系统。此次筛查共体检约2000人次,筛查出13名疑似弱视儿童。

2013年11月20日,医院组织青年志愿者积极参加团县委组织开展的青春助力“改善生态环境、治理大气污染”暨建设青年示范林活动,活动于阜城镇八里村成功举行。大家携带铁锹来到田间地头积极投身到植树造林活动中。用实际行动为建成小康阜城和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实践服务做贡献。

四、围绕行业特色,丰富青年活动载体

2013年1月15日晚,以“践行四个阜城,心系百姓健康”为主题的阜城县人民医院“迎新春”联欢晚会在金泰大酒店一楼演播大厅隆重举行。此次“迎新春”联欢晚会历经半个多月的筹备,晚会大部分节目都是由院志愿者们自编自演,付出诸多努力和汗水。

为了纪念5.12国际护士节,医院坚持每年举办5.12护士节演讲比赛,今年5月13日,举办了以“中国梦、护士梦”为主题的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演讲比赛。参加演讲比赛的29名白衣天使依次登台演讲,她们紧紧围绕演讲主题,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与自身的工作、生活实际,用真挚的感情、动人的故事、精彩的演讲讴歌了广大护理工作者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情系患者、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热情地诠释了生命的意义,展现了白衣天使的风采。

五、今后工作方向和目标

今后我们将继续坚持贯彻落实“十八精神”,紧紧围绕志愿者精神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来扎实深入地开展活动,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使志愿者服务队的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和战斗力得到进一步提高,为开创志愿者服务队工作的崭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