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为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共青团新闻特别策划推出了各地各单位优秀青年先进事迹摘编。他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自觉地把个人的奋斗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进步事业中;他们坚韧不拔、锐意进取,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了辉煌的业绩。

 
 
 
 
 

朱虹:最美乡村创富带头人

朱虹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发言
朱虹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发言


  曾经,这里是偏僻的山旁村,是当地的贫困村;现在,这里是“江苏最美乡村”,乡亲们过上了幸福生活,村里到处可见各种乡村特色的建筑,早已没有了往日的荒芜。这一切,都与一个人有着密切的关系,她就是朱虹,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山联村党总支副书记、东港镇团委副书记、山联村富民合作社总经理。朱虹是一位“85后”女大学生村官,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朱虹是江苏省无锡市山联村人,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她顺利进入了无锡一家汽车4S店工作。回想起当初选择村官的缘由,朱虹说,她既不是省招也不是市招的大学生村官,而是村里自招的大学生村官,回村工作只是一次偶然的机会。 【详细】

 

“最美青工”洪家光


  “实习之后感觉工作特别枯燥,怎么克服这种情绪?”、“怎么处理梦想与现实的关系?”2014年3月25日,海南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前,一群学生围着一位瘦高的东北小伙争先恐后地提问到。这是共青团中央“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会在海南举办时的热闹场景。
  这位被同学们视作梦想导师的东北小伙叫洪家光,是中航工业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普通车工,同时也是数控车工双料高级技师。出身贫寒的他,从一个初出茅庐的技校毕业生,成长为了中航工业的首席高级技师,他说:“不是有了梦想才坚持,而是在坚持中让梦想更加清晰。” 【详细】

洪家光在车间里操作数控车床洪家光在车间里操作数控车床
 

“轮椅哥”马成良

马成良在帮助旅客
马成良在帮助旅客


  有人说他是盲人的眼睛,有人说他是残疾人的腿。春运期间的沈阳站,经常有人能看见一个推着轮椅的男人,一趟趟地往返于候车大厅与站台间,帮助困难旅客上下车,因此他也得到了一个绰号“轮椅哥”。 2月10日,沈阳晚报、沈阳网以《甘当残疾人的手和眼 沈阳站有个“轮椅哥”》为题报道了沈阳站客运员马成良乐于助人的故事。2月23日,马成良的事迹同样引起了中央电视台的关注,新闻联播及新闻直播间分别对他进行了报道。
  “轮椅哥”叫马成良,是沈阳站“美丽服务台”的一名普通客运员。在“美丽服务台”工作了近十年,与他的轮椅“搭档”帮助了上万名旅客,因此也得到了“轮椅哥”这个亲切的称呼。 【详细】

 

各地各单位优秀青年先进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