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陈学渊:挂职团干的苦与乐

2014年04月30日14:17   来源:中青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赴新疆挂职研究生爱岗敬业获肯定

陈学渊(前排左三)组织“西部计划”志愿者进行素质拓展

  近日,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校团委收到一封来自共青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的感谢信,感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赴新疆霍城挂职干部陈学渊在2012年天山学子心向党——“红色·融情”实践活动中的努力和付出。

  陈学渊是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学专业2010级研究生,经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选派,今年3月份跟随团中央第二批高校团干部挂职队远赴新疆挂职一年。陈学渊挂职所在地是新疆伊犁霍城县,那里北依天山,南濒伊犁河,西邻哈萨克斯坦,工作和生活环境与北京有很大的差别。

  据团新疆区委介绍,2012年天山学子心向党——“红色·融情”实践活动是旨在培养新疆中学生爱党、爱国、爱疆的朴素感情,增进各民族之间了解与融情的一项暑期交流活动。此次活动得到了团中央、团区委的高度重视。活动筹备组从全疆范围包括新疆建设兵团在内选拔了100名14-18周岁的优秀中学生代表(少数民族占76%)自8月8日至8月23日,从乌鲁木齐出发,赴北京、延安、西安和哈密等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交流融情活动。

  作为唯一一个被抽调进入“红色·融情”实践活动筹备组的挂职干部,陈学渊全程参与了活动的整体方案规划、活动设计、财务预算、项目执行、活动总结等环节,并先期赴陕西延安、西安等地,对接落实实践交流团在陕西的食宿行和活动安排。

  陈学渊说:“此次活动突出了‘红色’和‘融情’两大特色,让边疆的孩子在北京感受祖国的发展,在延安接受革命教育,在西安体验历史的厚重,在哈密欢度传统节日肉孜节……作为全程参与者,看到这100多个孩子从陌生到认识,再到熟悉与不舍的变化,看到他们游览北京、西安时的兴奋与快乐,我深切地感受到在祖国的边疆,在多民族聚集区要真融情、融真情,深融情、融深情,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少数民族之间相互离不开。”

  陈学渊说,通过此次活动,他也收获了不少活动经验。“尤其是在延安的时候,”他说,“我先于大部队一个星期抵达延安安排食宿和行程,由于8月正值穆斯林斋月,跑了很多地方也没联系上清真餐厅,100多人的就餐问题就成了眼前最大的困难。”陈学渊和团延安市委的团干部跑遍了延安的角角落落,四处寻找适合100多人集体就餐的清真餐厅。最终协调到了延安实验中学的食堂。“地方有了,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他说。出于对少数民族习惯的充分尊重,也是为了让孩子们吃上可口的饭菜,他们决定由团队自己采购蔬菜、动手做饭。陈学渊和食堂的师傅跑到集市购买了两口全新的大锅,一并把新的炊具和餐具添置齐备。等实践交流团到了之后,在食堂师傅的指点下,师生一起动手洗菜、择菜,活动总领队、团区委副书记朱钢带着几个少数民族老师轮流给学生做了三天的饭,让学生们吃到了符合家乡口味的饭菜,同时也体会到了劳动的光荣。

  陈学渊说,虽然天天操心100个孩子的吃饭问题很辛苦,但是能够让学生们感受到真诚和尊重,那是最大的快乐。真诚和尊重的前提是了解,要用开放的心态走进他们。

  挂职半年来,陈学渊践行着“实事求是、朝气蓬勃”的八字校训,在新疆马不停蹄地开展团工作,帮助他人,也锻炼自己。据团区委介绍,在工作中,他为贫困学生筹集爱心捐款购买新华字典,走访少数民族聚集的乡镇调研基层组织建设,看望大西沟乡希望小学的哈萨克族师生,组织“青春成长向导”进入中学校园开展团课教育,带领团员青年参与沙漠徒步锻炼身体磨练意志,走访霍城县一小和水定镇中心校撰写少先队民族团结材料,走访县法院、检察院和教育局了解青少年违法犯罪情况,协调霍城县基层团干部赴中央团校进修培训,争取“希望工程”项目经费,帮助霍城县“西部计划”志愿者快速融入当地的工作生活,走访阿勒泰、塔城地区10县市看望“西部计划”志愿者等等。

  时间过得很快,陈学渊说,他很珍惜这次挂职的机会,会充分利用在新疆的每一分每一秒。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健、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