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大学生村官冼润霞:爱说真话的人大代表

裴清波

2014年04月30日14:33   来源: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奋斗青春路

  2014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期间与大学生村官代表冼润霞亲切握手。 新华社发 

  2014年4月,延续烟花三月的美奂韵味,满眼的春色娇脆欲滴,带着温润的芬芳气息吹过田野,一位年轻姑娘迈着自信的脚步迎接春的到来。4月10日,中国青年网记者联系到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增城市石滩镇沙头村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冼润霞时,她表示,正在为沙头村的美丽乡村建设而忙碌。

  冼润霞至今还记得,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她在会上当着总书记的面一口气提了4条建议,“情绪激动”的她让现场所有人都捏了一把汗。最终,她如愿以偿地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应:“要关心大学生村官的工作生活,包括婚恋问题,给他们创造条件扎根基层、实现梦想。”从当初一名青涩的女大学生变成今天一位爱说真话的全国人大代表、一名干劲十足的大学生村官,冼润霞正朝着她的青春梦想努力着。

  大学生村官冼润霞在田间工作。 冼润霞 供图

  骨子里透着浓重的乡村情节

  “农村是个拥有灵气的地方,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能让人心胸开阔,接触自然的过程,就是人的回归和心态的净化,也会让人内心充满了感恩和积极能量。”在广州增城市石滩镇红花地村长大的冼润霞,骨子里有着很重的农村情节。

  按照古人三十而立的说法,2014年的冼润霞已经步入了人生的第二阶段。冼润霞从小生活在增城农村,对青绿的田野和蔚蓝的天空情有独钟,乡村间舒心的清风和淳朴的人情也是再熟悉不过。而回忆起高中的快乐时光,冼润霞脸上洋溢的是满满的幸福,“老师和同学一起野炊、爬山,愚人节相互恶作剧,圣诞节满心期待这自己的礼物……”最让冼润霞记忆深刻的是在一次班会上师生共唱的一首歌曲,“永远相信远方,永远相信梦想,走在风中雨中都将心中烛光点亮……”。

  2008年,冼润霞从广东教育学院毕业后,冼润霞进了广州一家银行工作,但都市的繁华和高薪的工作并没有让她感到开心,反而有些压抑,她说也许自己天生就是喜欢飞在山野中的麻雀,不习惯于城市的安逸生活。一年之后,冼润霞选择了回增城做一名大学生村官。在外人看来,她这种做法不可理解,因为村官的工资,只有她在银行工作时的三分之一。

  如何平抚亲朋好友的不理解和村民的质疑似乎成为所有大学生到村任职所要面对的必修课。冼润霞也一样,第一天到镇政府报到的时候,冼润霞就听到有人在议论,“年轻人,没阅历,还是个女孩,我不相信她能做什么。”

  当地村民不太接受她,传到她耳中最难听的话是“多只香炉多只鬼”,而村干部也担心她来了帮不上忙,还会抢自己的饭碗。

  那时候,冼润霞的父母也并不是十分支持她回家当村官,他们觉得在银行是个不错的职业,所以对于她为什么放弃了稳定的工作,而来到农村每天起早贪黑表示不理解。

  冼润霞深深明白,大学生村官要想在基层打开一片天地是多么的艰难,但她始终坚信自己的选择,她决心一定要让所有人都真正了解大学生村官,她要做出成绩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的日子。

  冼润霞在田间帮农民收拾玉米。冼润霞 供图

  冼润霞入村后,办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劝说村民迁坟。

  沙头村为集约土地用于新农村建设,用了数年时间做好了建造免费公墓的规划,拟将原来散乱的土坟全部集中在公墓。可是当地讲究“穷不改门富不迁坟”,公墓设计好了,却没有人肯迁。冼润霞入村任职后,便承担起了协助村干部做村民思想工作的任务。

  一开始村干部根本没把冼润霞放在眼里:“沙头村是一个3000多人的大村,村情何等复杂,我们都头大,这个小女孩就算有学问,但她那些学问能做咩嘢(粤语,意为做什么用)?”他们甚至私下议论,接了这块硬骨头,没几天这个女仔可能就会哭着鼻子走人。可没想到,这个一笑露出俩虎牙的女仔,干的事让他们目瞪口呆,继而钦佩不已。

  冼润霞劝村民们,“我们现在都要住进新农村了,可祖先们还住在土坟里,你们难道不希望我们的祖先也能住进新农村吗?”很多人乍一听觉得十分新鲜,过后又觉得很有道理。而对迷信的村民,她也自有一套:请人来看风水,让风水先生说公墓如何好,能福泽沙头村子孙后代。

  沙头村的公共墓地建成了,全村村民全部同意将祖坟迁入,盘活了800亩的土地。如今这个墓地成了沙头村闻名在外的殡葬改革的“招牌”,很多村派人来参观学习经验。

  冼润霞与沙头村五保户老人一起欢度中秋。冼润霞 供图

  村干部的“活力剂” 镇村间沟通的纽带 

  办完了迁坟的事,冼润霞接着承担了在村里推广农村养老保险的工作。虽然迁坟那件事已经让村民开始接受她,但涉及到交钱的事,村民还是完全不相信。村里的流言很盛,认为她是在帮政府骗钱,有一段时间甚至传得有鼻子有眼,说是只要办成一个,她便能拿到2元钱的提成。那一段时间是冼润霞记忆中最难过的日子。走到哪里,都能感觉到别人异样的眼光,有人在她身后指指点点,她非常苦闷。

  有一天,冼润霞在宿舍看书时偶然看到由美国政治学家威尔逊和犯罪学家凯琳观察总结的“破窗理论”,书中提到环境可以对一个人产生强烈的暗示性和诱导性,她从中得到了很深的启发。冼润霞翻遍了相关政策,发现有这么一条规定,如果有60岁以上的孤寡老人,无需缴纳费用,可以每月领80元钱。她如获至宝,连续熬了三个通宵查找户籍资料,在村里找到了72位符合条件的老人。听说这件事后,村里一时议论纷纷,陆续有人来村委会或者直接找上她询问购买养老保险的好处和各项事宜。

  当时增城市搞的一个活动,为第一批获得养老金的镇、老人代表举办了一个存折发放仪式。老人家拿到存折了,看到有养老金了,在村里一下就传开了,村民也动心了。冼润霞以此为突破口,趁势而上,建议村两委组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党员会议、村社干部会议,全面铺开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到家到户派发宣传资料。“效果还不错,以后来办养老保险的村民络绎不绝。”

  在推动村信息化办公、完善村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积极改善教育环境、水污染治理等工作中,冼润霞也发挥了积极主动作用。

  “现在沙头村的污水处理、环境建设都有比较大的进步,村妇女还组织了一个舞蹈队。”冼润霞对中国青年网记者说。

  “在农村工作,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我们做的都是一件一件的小事情,但是这个过程就是人与人交流的过程,每一个交流都是一种吸收和提高。你很难想象简单的一次身份证复印可能就避免了老人走近10公里路程。”

  2012年,冼润霞获全国大学生村官优秀“村民贴心人”称号。由于作风正派、工作干练、乐观积极、善于沟通,冼润霞受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她说,“我从不在别人的地图上找自己的路,就算我面前一片荒芜我也不怕,因为我相信路是走出来的。”

  2013年3月,冼润霞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冼润霞 供图

  婚礼的当天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在基层这个平台上,冼润霞不仅磨练了意志,增长了才干,还收获了爱情。2011年,为了处理沙头村遗留的征地社保问题,她整整花了半个月的时间去研究适合沙头村的分配方案,将征地社保和2011年参保指标结合在一起处理,堆成小山的资料,光是录入和整理名单就整整用了7个日夜。有一家人很固执,一定坚持买中间档次。冼润霞知道这样处理他会白白损失5000多元,于是一直打电话给对方,想说服他改变主意,可他朝冼润霞吼:“如果你敢帮我买高档,我去法院告你!”当时冼润霞委屈极了,但只能按照他的意愿帮他处理,“等他知道了损失惨重后,又厚着脸皮跑来找她,她二话没说,又积极地帮他想法子二次办理。”

  2900多份需要整理的资料堆积如山,当时在石滩镇农村会计中心工作的曹政默默帮冼润霞整理了好几个晚上,俩人常熬到夜里3点钟,冼润霞觉得他“踏实、会照顾人”,就这样,两人擦出了爱情的火花,恋情也就这么确定了下来。

  两人于2013年1月31日举行了婚礼,恰巧,当天也是冼润霞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的日子。谈起当时的感受,冼润霞说“像做梦一样”。

  从来没想到自己会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冼润霞觉着很开心,也深感自身责任和压力。她认为,这是村民对她的一种肯定和希望,她希望能通过人大代表的身份将基层的声音传上去,通过大学生村官身份协助村两委干部,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将沙头村发展的更好,更美丽。

  如何去履行好人民代表为人民的职责?当时正值2013年春节假期,冼润霞通过阅读和学习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发来相关书籍和资料,遇到不懂的政策和知识就上网查阅,了解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基本格式和要求,初步了解人大代表所应履行的职责和工作。春节回来上班后,她就收集了很多资料,认真研读了农村政策,同时也整理出自己的想法。还通过QQ群、邮件等方式征求全国大学生村官朋友的意见,收到了不少好的建议。

  2013年两会期间,10名大学生村官全国人大代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前相聚。冼润霞 供图

  在2013年两会期间,初次履职的冼润霞在广东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作了发言,她直截了当提出的4个建议都是代表基层并受到广泛好评。参加完两会回来,冼润霞写下了四个梦,“山河壮丽人善美,国强家富心相连,那美丽的中国梦;冬天满城不落叶,南粤山青水乡情,那翠绿的广东梦;仙带从天连挂绿,四季花香满园春,那彩色的增城梦;笑脸阳光走乡村,青春如墨写人生,那灿烂的村官梦。”

  冼润霞以大学生的素质,小学生的态度投入到基层,融入村两委。5年来,她坚持团结村“两委”干部,坚持做好便民惠民工作,以“建设美丽和谐沙头村”为目标,积极投身到沙头村的发展建设中。

  人民日报曾评论冼润霞是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对一大批在农村基层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大学生村官高度负责,她真正发挥了人民代表的作用。 

  在乡村小道上,冼润霞依然是那个爱唱歌,爱写诗词的小姑娘,钓钓鱼,划划艇,摘番茄,烤番薯,跟大学时期一样的活力,一样的开心。“从大学生到村官,我经历了许多,也收获了许多。珍视生命,时常感恩,遇到挫折不放弃也不害怕,人生就是一个不断选择的过程,路也是从荆棘中走出来的,所以我觉得挫折是必然的,重要的是心态和态度。”冼润霞认为,人生就是这样,所有的事情都会随时间过去,重要的是有没有梦想,能不能活得乐观开心,有没有给身边的人带来一股积极的正能量!在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结束时,冼润霞给了记者一首小诗,道出了她一路追梦的人生信条:

  在茫茫一片草丛中

  我们不曾看到有宽阔大道

  可从不害怕

  用无数双脚走出了一条蜿蜒小路

  用无数青春在路边播下鲜花种子

  无数日夜

  我们乐观到被认为是一群站在悬崖边上蒙着眼睛跳舞的人

  可是笑声回荡

  我们细细品尝着风甜雨甘

  终究我们不曾因为害怕而退却

  哪怕只为一个梦

  ……

  (中国青年网记者 裴清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健、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