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高金磊:养猪场里走出副镇长

2014年04月30日14:1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高金磊:养猪场里走出副镇长

微寄语

  青春的价值在于被别人认可,做好自己的事情,就一定能获得认可。

  像很多扎根基层的年轻人一样,高金磊也曾有过比做村官更好的选择,他原本可以成为大城市的一个白领,也可以成为公务员,但他却选择在湖北省英山县温泉镇百丈河村当了一名大学生村官。

  那个时候, 正好村里在建设万头养猪场, 因为当时村里规定村民需入股至少两万元才能到猪场工作。 为了能有个给村民做事的机会, 高金磊筹集了十几万元入了股。 原本这份开工资都请不来村民做的“猪倌”工作就这样落在了不要工资的高金磊身上。从此,他便住进了猪场里,从喂猪、打疫苗、搬运饲料到财务、现场管理,这个原本对养猪一窍不通的法学专业大学生逐渐锻炼成一名养殖方面的专家。

  在猪场的日子比他预想的要艰苦,每天早早起床,把饲料拖到猪栏,然后查情、消毒,晚上还要再学习养殖知识,三年的村官生活大部分就是在这个充满了猪粪味的猪场里度过了。

  因为在猪舍里待久了, 高金磊的身上也弥漫着一股猪的味道, 即使每天洗澡也挥之不去。有一次他去武汉出差,请一个同学吃饭, 正吃的时候, 他同学突然来了一句, 怎么有一股臭味?“其实我知道是我自己身上的味道。”他笑笑。

  这些高金磊并不在乎, 他最在乎的是如何为村民管理好这个猪场。

  2009年, 猪场曾面临过一场前所未有的危机,因为投资超过预期,账面上的资金进了猪苗之后就不剩一分钱了, 猪舍里的小猪都嗷嗷待哺,但猪场却没钱买饲料了。

  这可急坏了高金磊,整整一个月,他奔波于村里和银行之间,才办下了贷款,解了猪场的燃眉之急。

  让他高兴的是,困难过后,他看到了猪场的顺利发展,不管是销售额,还是最终利润都让村民们十分满意。

  在村里, 高金磊的工作并不只是养猪一项,他穿梭于各家各户,谁家有问题,只要村民提出来,他肯定不会拒绝,帮贫困户解决困难、 给村民调解矛盾……每天他都忙得不亦乐乎。2010年,他坐着绿皮

  车往广州跑了数次去招商引资, 最终为村里招来一家鞋厂。

  2011年,高金磊村官期满,竞选成为英山县草盘地镇副镇长、 草盘地镇居委会党支部第一书记。 虽然不再是大学生村官,但却仍然坚守在最基层,给一些村修路修桥、 筹建希望小学……这样的工

  作常常让高金磊乐在其中。

  “不管在什么样的岗位上,我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改变更多人的生活状态。”他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健、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