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谱写无悔壮歌——记上海消防战士陆晨、孙络络

2014年04月30日14:14   来源:中国文明网

原标题:用生命诠释敬业

消防中队战士展示陆晨(上)、孙络络生前照片。

  谱写无悔壮歌——记上海消防战士陆晨、孙络络

  2月4日10时52分许,上海市宝山区民科路36弄内的上海环震包装制品有限公司仓库发生火灾。上海市消防总队接到报警后,先后调集11个消防中队、30辆消防车、300多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进行火灾扑救。

  火灾现场烟雾毒气大、库内荷载多、残火布点散,给火灾处置带来极大困难。获悉现场指挥决定组织内攻的决定后,陆晨、孙络络、袁超超跟班长张积福组成一个四人内攻小组,向火场内部挺进,开展近距离翻垛灭火。

  13时左右,孙络络和袁超超结束了一轮内攻排险,退到仓库门口休息片刻。孙络络给袁超超递上了一瓶矿泉水,帮他拧开了瓶盖:“我先进去,你喝点水,休息休息再来”,孙络络再次攻入火场内部。然而,就在此时,数十吨的横梁、楼板、砖墙突然倒塌。面对突如其来的倒塌,现场指挥部立即调整作战方案,一边全力组织专业力量,奋力搜救被埋压的战友,一边调整部署灭火作战力量。很快张积福、袁超超被战友们救出送往医院,伤情得到及时救治,然而陆晨、孙络络却依然不见踪迹。

  搜救人员经过艰苦搜索,14时许,在坍塌厂房西侧中间大梁下方发现陆晨,立即将其救出送院抢救,可惜,最终还是没能从死神手中抢回队员的生命。16时54分,搜救人员在近10米深的废墟中找到最后一名同志孙络络的遗体。>>

  立足离烈火最近的地方

  【镜头回放】

  “陆晨,你这个生日怕是要在消防车上过喽!”今年1月22日,是陆晨23周岁生日。晚上,战友金敏捧来一个大蛋糕——他们二人曾经约定,生日时要互赠蛋糕。其他人也纷纷买来零食,准备在宿舍为陆晨过个生日。

  8时刚过,警铃大作:潘泾路上一处高压电线断裂。陆晨撇下一帮战友,立即出警。

  等到两个多小时处置完毕回来,大家才破例摸黑为他庆祝。谁曾想,这是他最后一次庆生!

  2月4日那场火灾,起初对罗店中队的消防战士们来说,只是一次平凡的任务。在罗店中队工作了8年的中队特勤班班长赵林说,秋冬季本来就是火灾高发时节,他们曾无数次面对过这样的考验。

  当时他和陆晨、孙络络都坐在作为主战力量的一号车上。一辆消防车上一般有7名战斗员,一至三名是水枪手,四、五名负责破拆,六名负责供水,七名是班长,负责指挥。

  孙络络是一名,拿着水枪走在最前面的人,也是离烈火最近的人。陆晨原是二班成员,因特勤班一名战士扭伤,业务技能顶尖的他顶替到特勤班出警,那天正是一号车的班长。

  2月4日下午13时许,仓库内的明火已基本扑灭。但仓库内大量堆积着泡沫塑料、纸张等易燃物,阴燃的可能性极大。

  陆晨、孙络络、袁超超和张积福组成一个4人内攻小组,向火场内部挺进,开展近距离翻垛灭火。>>  

  朝着梦想的方向前进

  【镜头回放】

  中队宿舍的门背后,贴着消防战士每天的日程表。从早上5时30分起床开始,只有晚上7时到9时两个小时可以自由活动。

  只有这个时候,战士们才能看看电视,玩玩手机。但二班班长吴晓峰却发现陆晨在看书。想要考上军校,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政治都得复习。

  今年1月的预考中,陆晨成绩名列前茅。如果不发生意外,今年6月他将参加全国统考,极有可能进入昆明或廊坊的指挥学院学习。

  而这个时候孙络络会做的事,不是拿手机跟妈妈聊天,就是提笔给妈妈写信,说的都是要妈妈照顾自己的话。到了罗店中队,他拒绝今年春节妈妈来探望:“那样显得我太娇气了。”

  “他是一个很有想法很有追求的人。”去年4月陆晨到罗店中队,程建建就和他头对头睡在一起。那时他就提到过自己对未来的规划:“听他说,入伍之前他已经大专毕业,想当警察。”程建建说,陆晨曾提到,今年年底退伍他还会去考警察;同时他也参加了指挥学校的预考,成绩很不错。陆晨的父亲在崇明县公安局长兴派出所工作,是个有30年警龄的老民警,这让陆晨从小就有做警察的梦想。

  “其实他都会的,就是要幽默一下。”赵林说,在学习和训练方面,孙络络非常刻苦:“我们拉单杠,别人做20个,络络总要多10个。单杠卷身上,一般人做5—7个,他就要做15个。”

  新兵连的战友小傅对孙络络印象也很深:“不光是因为他优秀,还因为他年纪轻却很会关心战友。新兵训练辛苦,很多战友晚上睡觉会踢被子,孙络络就会起来给他们盖上。”

  赵林说,义务兵,两年可以退伍,但孙络络已经想好长期在消防部队,“打算留士官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健、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