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廣東中山小欖鎮:現代公益,共青團工作的延伸與創新

2014年04月28日13: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3年小欖鎮公益慈善嘉年華

2013年小欖鎮公益慈善嘉年華

【關鍵詞】鄉鎮、廣東、組織青年、擴充工作力量、青年志願者、項目管理

為進一步加強基層團組織建設,加快培育樞紐型社會組織,大力發展現代公益事業,以公益正能量更好地凝聚青年,引導青年,影響青年,小欖鎮團委順應時代潮流,凝聚鎮志願者協會87支志願服務隊,6萬注冊志願者及廣大民間力量,全力推進“創益菊城”行動,把發展現代公益作為延伸和創新共青團工作的重要抓手,開拓共青團工作新領域,提高共青團組織對青少年的凝聚力。

青少年階段是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的關鍵時期,為培育親少年公益慈善意識,進一步增強青少年的社會責任感和社會實踐能力,小欖鎮社工委、團委、婦聯、社會事務局、商會等12個部門聯合啟動“創益菊城”行動,連續舉行兩屆公益創新大賽,孵化培育涉及婦幼家庭、青年兒童、老年殘障、新老中山人、醫療衛生、生態環境、創業就業和文化藝術等8大類80個公益項目。為了讓這些優秀公益項目“生下來,活下去”,我們成立小欖鎮公益事業發展中心並建立團支部,落實辦公場所和專職隊伍推進“創益菊城”行動可持續發展,同時建設社會組織孵化基地和社會企業創新園,幫助青少年社會組織發展強大。利用青年社區學院邀請各類專家學者舉辦“我與公益”、“公益創新,志願生活”、“並肩•啟航”、“互助•多贏”、“公益有約”等培訓沙龍,強化青少年公益慈善意識教育,提升公益團隊的能力和水平,讓青少年志願服務項目化、專業化和社會化,青少年則通過志願服務等公益活動,親身體驗並了解社會,提高綜合素質,實現服務社會與自我教育的互動共贏。小欖鎮公益事業發展中心團支部還分別前往香港、上海、杭州、廣州、深圳等地參觀學習,與上海恩派、映綠公益、杭州青年 公益中心、“黑蘋果”青年等公益組織建立長期友好合作關系,進一步提升公益團隊專業和管理水平。

為了廣泛調動社會力量支持公益團隊實施項目,我們先后舉辦公益項目推進會、“大愛麗人”慈善夜、“感恩有你”公益夜、公益嘉年華、新年慈善音樂會等公益創投活動36場次,得到了電影新作“開心超人”形象用作“創益菊城”宣傳,並制作系列紀念品。目前,“多多”和“開心超人”已成為在小欖人民群眾,尤其是青少年中傳播公益文化的形象載體。廣泛推動“10元捐•十分愛”(捐贈10元回贈開心超人紀念品)、“博愛100•愛心100%”(捐贈100元回贈開心超人紀念品套裝)、萬紫千紅“企”公益(企業以1000元為超點定向資助公益項目,可獲鎮“創益菊城”愛心企業紀念獎牌,以10000元為超點定向資助公益項目,可獲市“博愛100”愛心企業紀念獎牌)和喜樂助•“益”起來(民間喜事主家全額捐贈“創益菊城”基金,如2月20日,一企業家陳府姜宴主動聯系我們,把當晚的禮金全額捐贈“創益菊城”公益項目“紅色力量”關愛地貧兒童基金,當晚共籌得善款67600元)活動,推進全民“微”公益。鼓勵開展“活力在基層”主題團日親子義賣活動,在學校、車站、廣場、商場籌集善款和宣傳活動,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推動全民“微”公益,讓公益正能量感染和帶動青少年“博愛”和“積德行善”,從而影響一個青少年,影響一個家庭,促進社會和諧美好。

截至目前,共發動83552人參與“創益菊城”行動,得到265家愛心企業、22431位熱心人士捐資贈物,共募集善款237.06萬元、愛心物資79.7萬元以及創益菊城運營資金80萬元,合計397.76萬元。

我們在公益路上的探索,得到各級領導和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和支持,先后接待了全國關工委顧秀蓮主任、團中央書記處羅梅書記、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國青年研究》主編劉俊彥、團省委副書記陳宏宇、張志華等領導的專題調研,團中央羅梅書記更在調研時稱贊:“小欖是全國鄉鎮共青團的標杆!”給予了我們莫大的鼓舞和支持!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