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人事频道平台首页

2013国考申论标准预测卷五:食品安全(市、地以下)

2012年12月10日09:43    

8.以下是关于食品安全形势的一些观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我国有一亿多的农户都分散着进行非规范化的生产,而四五十万家的生产加工企业中,绝大部分规模过小,在这样农业生产的结构前提之下,做到百分百的食品安全是不现实的。

国家食安办副主任于军:我国农村各种养殖户有2亿多,销售企业430多万家,餐饮单位210多万家,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难以计数,而且生产加工企业10年以下的占80%左右,监管对象数量庞大,从而增加了监管难度。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边振甲:有50%的利润,他可以铤而走险;有100%的利润,他可以践踏一切人间的法律;如果有300%的利润,他可以冒着被斩首的风险。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副局长蒲长城:在暴利诱惑之下,必然有不法企业铤而走险,关键要法律、制度和监管层面给他们戴上紧箍。我们现存法律制度不完善,监管能力不适应,监管措施不到位,也给这些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

国家工商管理总局副局长王东峰:尽管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从根本上讲,既有道德诚信缺失的问题,也有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如果法都能够落实到位,现在我们的食品安全的状况,应该更好一点,所以我的理解,目前这种状况的原因就出在法的落实还不到位。

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我们现在的食品安全的监管能力和水平,远远落后于我们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的需要。我们过去都没有吃饱,主要的力量是为了吃饱的问题,我们发展得很快,现在吃得安全的问题,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我们人员的配备、经费的安排,包括科研的力量都远远不足。所以我们现在需要补课,要补掉这个短腿。

9.“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针对近年来学校及中小学生家长对食品安全消费方面投诉的热点问题,并结合当前中小学生食品安全消费意识状况,某市消费者协会进行了调查分析。

根据对该市中小学生的抽样调查,市消协发现,时下,中小学生对“三无”食品的定义和概念还十分模糊。被调查的学生中,不太清楚“三无”产品定义的占47%,其中小学生占60%;完全不清楚的占65%,其中小学生占70%。有60%的学生说,在购买食品时,只是凭感觉,基本上不认识食品的优劣,没有考虑查看食品是否是“三无”产品。而没有查看食品保质期及不懂看食品保质期的,分别占74%和65%,其中小学生占70%。而经常到学校外地摊、流动摊贩购买食品的占69%,尤以小学生为最,占85%。

消协对中小学生食品消费的调查显示,中小学生喜欢吃的食品大多是高糖、高脂、高盐的“三高”食品,如炸鸡、麻辣串、烧烤肉禽等,占67%,喜欢吃巧克力、威化或膨化食品占59%,各种饮料占41%,牛奶仅占32%。

针对调查发现的这些问题,该市消协分别请教了营养和医学专家。专家指出,“三无”食品中,往往会违规使用超量的添加剂、色素等,如过量食用,会对学生的肝、肾、肠胃功能造成不良的影响。经常大量食用“三高”食品,会导致学生高血压、肥胖症、厌食症等慢性疾病的发病率增高。

这些情况也表明,中小学生的食品安全意识以及对食品流通领域的交易环境、品质确认、自身防范意识等方面存在着一些问题。

该市消协人士认为,中小学生之所以食品安全防范意识低,与一些家长本身也缺乏这方面的意识有关,他们平时没有向孩子讲述这方面的常识。有的家长虽然对孩子说别乱买零食吃,至于孩子究竟怎么吃,却并不过问。

分享到:
(责编:吴思瑶(实习)、董宇)

最新公告

最新公示

模拟考场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