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人事频道平台首页

2013国考申论标准预测卷五:食品安全(市、地以下)

2012年12月10日09:43    

6.“食品添加剂有些被妖魔化了,这不正常。”中国食品添加剂和配料协会秘书长薛毅说,“每一种添加剂都有自己的作用。”

吉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科学教研室主任刘学军教授举例说:“比如,大豆油中添加抗氧化剂,可以延长产品的保质期。目前市场销售的瓶装食用油里面,基本都含有抗氧化剂。如果按照国家规定指标添加,不会改变豆油营养和分子结构,这可以较大限度地利用现有的粮食资源,同时又不改变豆油的口味。”

而近年来频频发生的食品安全问题,如奶粉中的三聚氰胺、畜肉中的瘦肉精、调味品中的苏丹红、水发海产品中的甲醛、瓜果中的膨大剂、泡菜中的工业盐等等,不少消费者将其归结为“食品添加剂惹的祸”。其实这些非法使用的东西本身不是食品添加剂,而是化工原料的食品非法添加物。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于红霞教授说,现在消费者对食品添加剂的认识有误区,像苏丹红、瘦肉精这类的,只能算是添加剂,但不能说是食品添加剂,因为它没有经过国家批准。“都是食品添加剂惹的祸”这个说法不准确,犯错的不一定都是食品添加剂,更多的是使用了非食品添加剂的添加剂,或者使用了已经淘汰的食品添加剂。

为严厉打击食品生产经营中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滥用食品添加剂以及饲料,水产养殖中使用违禁药物,卫生部、农业部等部门根据风险监测和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不断更新非法使用物质名单,至今已公布151种食品和饲料中非法添加名单,包括47种可能在食品中“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22种“易滥用食品添加剂”和82种“禁止在饲料、动物饮用水和畜禽水产养殖过程中使用的药物和物质”的名单。

那么,目前食品中添加剂的问题主要是滥用或不当使用,即未按照《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2007)的规定,超范围或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剂,以及一些不法食品生产者,为掩盖食品本身或加工过程中的质量缺陷或以掺杂、掺假、伪造为目的而使用食品添加剂的行为。如将苏丹红、三聚氰胺等不属于食品添加剂的非法添加物加入食品中,将果汁中允许使用的防腐剂苯甲酸钠加入到肉制品中,而肉制品中不能使用苯甲酸钠作为防腐剂,只能使用山梨酸钾。亚硝酸钠作为发色剂在肉制品中最大添加量是0.15g/kg,在肉制品成品中的残留量不得超过0.03g/kg,在此范围内是安全的,超过此限量则是不当使用,可能会给消费者带来危害。

此外,我国虽出台了《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食品添加剂卫生管理办法》《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卫生规范》等一系列标准和法规,对食品添加剂使用进行监管。但是,食品添加剂的添加环节并没有暴露在公众面前,也不可能实现24小时监管。S市一家食品企业负责人王先生表示,除了每个月或者一个季度会有卫生、质监等部门来进行定期抽检以外,大多数的时候是企业的“良心活”。

7.2011年5月13日,卫生部公布《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等4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其中规定,所有食品添加剂必须在食品标签上明显标注。

在北京中关村家乐福超市的入口附近,堆放着很多促销食品,有方便面、软面包、饼干、果汁饮料……记者查看食品包装时发现,所有的食品都已经在包装上明确标注了食品添加剂,即使是标明3、4月份生产的食品。只是有的食品添加剂是放在“配料”一栏里,有的则是更醒目地单独列出。如盼盼法式软面包,上面标明食品添加剂有:山梨糖醇液、单硬脂酸甘油酯、甘油、柠檬酸、葡萄糖酸S内酯、丙酸钙、脱氢乙酸钠、山梨酸钾、安赛蜜9种食品添加剂。而康师傅香辣牛肉面的食品添加剂更是“丰富”——面饼有瓜尔胶、三聚磷酸钠、六偏磷酸钠、磷酸二氢钠、谷氨酸钠、5呈味核益酸二钠、碳酸钾、碳酸钠、橘子黄;酱包添加了辣椒红;粉包有谷氨酸钠、5呈味核益酸二钠、焦糖色,共11种食品添加剂。

虽然消费者对食品添加剂非常关注,但是在购买食物时却并没有特别注意它。在记者观察的15分钟内,近20名消费者把方便面、软面包或果汁饮料放进了自己的购物筐中,但是并没有去看包装上的食品添加剂成分,部分消费者甚至都没有看一眼生产日期。张女士告诉记者,与农贸市场、街边的小商小贩相比,她还是比较相信家乐福这样的知名大超市和康师傅、盼盼这样的名牌食品生产企业对食品质量的把关和保障,所以她在选购食品时,一般都不看食品添加剂标注。

然而,看到这么多种的食品添加剂的“规范名”,记者不禁迷惑了,这些添加剂有什么作用?

“消费者在食品包装上常见的苯甲酸、苯甲酸钠等是防腐剂;苋菜红、胭脂红、柠檬黄等是着色剂;麦芽糖醇、山梨糖醇、木糖醇等是甜味剂;碳酸氢钠、碳酸氢铵等是膨松剂;柠檬酸、酒石酸、乳酸、苹果酸等是酸味剂……”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食品科学技术室主任霍军生教授对一些添加剂进行了“翻译”,以便让消费者更清楚吃进嘴里的到底是什么东西。

但是,通常人们所说的是瘦肉精、苏丹红,现在即使是食品生产企业把这些非法“添加剂”的规范名称——盐酸克伦特罗、1苯基偶氮2萘酚直接标注在食品包装上,大部分消费者也不可能发现其中的“奥妙”。

分享到:
(责编:吴思瑶(实习)、董宇)

最新公告

最新公示

模拟考场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