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人事频道平台首页

2013国考申论标准预测卷五:食品安全(市、地以下)

2012年12月10日09:43    

3.S市亚泰桃花苑的白领单玥4月19日的三餐食谱中(早餐:奶酪+面包+蓝莓果酱+牛奶;午餐:尖椒炒牛肉+西红柿炒鸡蛋+米饭;晚餐:麻婆豆腐+菠菜海带汤),就包括了21种食品添加剂。如果在外就餐或从超市买加工好的食品,食品添加剂就会更多。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光复路、七马路是S市食品添加剂主要集散地,商户大约有三四十家,经营的添加剂种类多达数百种。

光复路市场惠丰调料商店负责人步先生介绍,前几年,S市食品添加剂市场比较混乱,尤其体现在乱用方面,比如食用色素在餐饮行业用得较多,甚至个别知名食品企业也买未达到卫生部门标准的B类色素使用。

“有没有鸡蛋口味的香精?”在七马路附近一家食品添加剂店,记者扮成蛋糕店老板咨询商家。店员说:“当然有,1公斤装的,有53元和60元两种。”“一次放多少?”记者接着问。“那要看你的口味。产品上也有说明,按0.2%—2%配比就可以。”“按说明中2%的最大配比用量也就够了。你想多放些,这个我们管不着。”店老板说。

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任何口味几乎都能在食品添加剂中找到。一些商家称,香精类食品添加剂的使用非常广泛,品类多达近百种,有粉末、水油、油溶等三种剂体可供选择。可以调出水果味,比如蓝莓香精;还可调出花香味,比如桂花香精;奶类系列香精有酸奶、牛奶、羊奶、大白兔等。还有一些特殊的香精口味,如日本芥末、豆浆、辣椒、烤红薯、人参、米饭等应有尽有。“很多奶茶就是用食品香精调出来的,你想啊,草莓多少钱一斤?如果用草莓榨汁,能卖两三块钱一杯吗?”一名销售员说。

4.为了使牛、羊多长肉、多产奶,人们给这些牲畜体内注射了大量雌激素;为了让池塘里的鱼虾迅速生长,养殖户添加了“催生”的激素饲料;为了促使蔬菜、瓜果个大,提前进入市场,菜农和果农们不惜喷洒或注射一定浓度的乙烯利、脱落酸等“催生剂”。

2009年2月22日,记者在W市沙湖果批市场探访,随便打开一“盒装”草莓,最上面一层草莓个个都比鸡蛋还大,当用刀切开时,不少还是空心的。经营户称,这些草莓主要来自该市郊区的种植园。

这种空心草莓究竟是如何种植出来的?

一位草莓种植户介绍,有人在郊区种植园四处兜售“赤霉素”等植物激素,今年这些超大草莓多是喷了此类激素后长成的,不仅可提前半个月成熟,个头也可普遍增大,价格可抬高2—3倍。

沿国道107走到东西湖走马岭一带,便进入W市西郊的草莓大棚种植基地,在走马岭农场的马路斜对面,聚集了40多户种植草莓的农户。2月23日,记者以采摘草莓为由进入一家农户,农户家后有3间草莓大棚,记者正要走进第一间棚子,农户急忙来拦,“这草莓小,不好吃。”他把记者领进了中间的棚子。据介绍,第一间棚子种的是法兰地品种,个头不大,中间的棚子种的是红艳品种,个头大,味道甜。“这个头也太大了吧,是不是打了药?”记者询问道,农户当即否认,称绝对没有。当记者采摘完毕,买单称重时,却在农户家中发现4桶“膨果神露”。其外包装上注明产品特点有:保花保果,膨果早熟。促进果实快速膨大,早成熟,可提早上市7—15天。该农户这才承认,确已使用这种肥料。

这一天中,记者随意走访了4家农户,发现家家都在使用类似的膨果剂、催熟剂,其中尤以一种名叫“赤霉素GA3”的产品较多。

走马岭农户赵某表示,前几年大家都很少用赤霉素这种东西,但现在不行了,你不用就卖不过别人。他称,一些果行老板也推动这些激素的使用。“他们来收购草莓时,个头不大的不要,结算时甚至搭售赤霉素。”

5.“要养鸡,防病、治病是最要紧的事。鸡容易得肠道疾病,一得病就会几天不下蛋,所以要经常在饲料里添加红霉素、土霉素预防。”《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在陕西省扶风县绛帐镇罗家村采访时,一位农民这样说。

陕西省泾阳县兴隆镇许庄村的一位饲养了14头奶牛的村民许义峰告诉本刊记者,乳腺炎、发烧是奶牛的常见病,治病离不了抗生素药物,他每年购买使用10来盒兽用青霉素。

陕西省是我国畜牧业生产的重要基地,去年底猪、牛、家禽的存栏量分别达1100万头、240万头、6000万只。本刊记者在陕西杨凌农业示范区、泾阳县、扶风县、兴平市等地走访了解到,一些养殖户对抗生素的使用“很随意”。

多位基层兽医反映,为畜禽治病的药物,现在有很多用中成药,但从治疗效果上来说,还是西药快,抗生素用得也多,特别是一些中小规模的养殖户用药不规范。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兽医院院长王晶钰说:“养殖户对兽药,特别是抗生素不合理使用的现象让人担忧,肉、蛋、奶中抗生素的残留应引起高度重视。”

研究表明,使用抗生素可降低养殖成本,但若出于预防和促进生长目的,对动物中长期使用低于治疗剂量的抗生素,将会加速耐药细菌出现。耐药菌在养殖动物中出现并传播,将使大规模养殖动物成为庞大的耐药基因储藏库。这会使动物的疾病抵抗力越来越差,细菌耐药性越来越强,导致治疗患病畜禽时不得不加大用药剂量,使抗生素残留也越来越多、越来越浓,形成恶性循环。

而受访专家指出,一些抗生素蓄积在食品动物组织中,这些残留药物可通过畜禽产品直接蓄积于人体或通过环境释放蓄积到其他植物中,并最终以各种途径汇集于人体,导致人体慢性毒性和体内正常菌群的耐药性变化。人体经常摄入低剂量的抗生素残留物,会逐渐在体内蓄积而导致各种器官发生病变。

分享到:
(责编:吴思瑶(实习)、董宇)

最新公告

最新公示

模拟考场

  1.